生态环境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中国信用

分享到

  近日,生态环境部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润秋指出,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近五年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全方位推动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要素齐全、布局科学合理的监测网络体系,监测质效有效提升,技术能力持续增强,监管力度持续加大,队伍建设有力加强,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提供了重要支撑。

  黄润秋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切实抓好生态环境监测重点工作,推动生态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监测的基础支撑作用。一是要加快建立与美丽中国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监测体系,对标美丽中国建设考核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监测评价办法,开展美丽中国监测评价,客观反映美丽中国建设的成效。二是进一步提升准确分析精准预测的能力,做好监测数据的关联分析和溯源分析,不断完善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机制,更好服务污染防治攻坚。三是持续提升从山顶到海洋的一体化监测能力,统筹考虑山上山下、地上地下、岸上水里、城市农村、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的生态环境各要素,全方位、全地域推进一体化监测能力建设。四是强化监测科技支撑能力,面向降碳、减污、扩绿等重大业务监测支撑需求,研究提出监测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开展技术攻关,系统性提升监测科技水平。五是不断提升监测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组织开展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帮扶指导,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遏制环境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六是持续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先锋队,弘扬“细、实、严、勤、精”的务实工作作风,以高昂的斗志、精湛的技艺、过硬的作风保障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