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四川两个案例入选全国信用承诺优秀及特色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5月11日,“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及特色案例,四川两个案例入选,其中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报送的《泸州创新同址同业主体变更信用承诺制 助企纾困促发展》获评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成都市发展改革委报送的《守信“红利”激发乡村治理“活力”——成都市大邑县创新打造信用社区守信践诺体系》获评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



  为进一步推动信用承诺制度实践创新,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组织开展全国信用承诺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聚焦信用承诺制在行政监管、审批服务、惠民便企、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推广。评选活动启动以来,会议主办方从全国各级部门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98个案例中,经过初评、复评,结合网络公众投票、地方投票及专家评审,综合考虑地域分布、行业领域等,最终评选出40个优秀案例和20个特色案例。
  征集活动开展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大数据中心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积极组织各市(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形成地方信用承诺应用典型案例并及时报送参评。
  据了解,泸州市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推出同址同业主体变更信用承诺制,帮助新经营主体以最快速度进入市场投入经营,同时构建了完善的“承诺一践诺”监管闭环,全方位防控信用风险。该做法首先在泸州境内的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实行,目前已在泸州全市复制推行并获得全省推广。下一步,泸州将从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推动更多许可事项纳入同址同业主体变更信用承诺制,探索在更多领域建立和实施信用承诺制度,以信用承诺制打通堵点、解决难点,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
  成都市大邑县以信用承诺为抓手,以践诺激励为导向,有效解决乡村治理难题。在汪安社区创新打造“3+4+N”信用社区守信践诺体系,即明确三类信用承诺事项(基础承诺事项、奖励承诺事项、专项承诺事项),构建四条履约践诺机制(社区信用承诺平台管理机制、践诺奖励事项申报审核机制、履约践诺督促机制、群众共同监督机制)和打造“N”个承诺激励应用场景(幸福超市优惠购物、教育医疗福利奖励、便捷金融服务、荣誉表彰)。通过“信用积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推动形成乡村基层诚信治理长效机制。下一步,大邑县将深化信用积分赋能基层治理模式,并在县域内不同类型社区开展试点,通过信用赋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