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组合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民营经济撑起四川经济“半壁江山”。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主题为“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一组数据格外亮眼:2022年全省民营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53.7%。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了哪些举措?下一步有哪些重点工作?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达州市、自贡市沿滩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做优营商环境将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我们将民营经济作为单独指标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介绍,我省开展了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推进国务院办公厅50条创新试点改革举措在我省复制推广。此外,会同重庆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推动32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目前营商环境评价优秀市数量从3个增加至7个,2022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我省位列全国第九位。
  “我们一直坚持‘三到’原则,即‘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自贡市沿滩区委副书记、区长廖东介绍,沿滩区创新举办“政企畅聊早餐会”“沿商面对面”等活动,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80余个,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
  优化营商环境还要以纪促行。达州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刘政介绍,达州市通过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投产专项监督、“进园区、护千企”等专项行动,帮助民企解决问题658个;开通民营企业诉讼“绿色通道”,排查化解涉企重大矛盾纠纷3852件,为民企挽回经济损失3.9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开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表示,今年将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融资、拖欠账款、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实打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降低企业负担去年推动涉企收费优惠政策落地105亿元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如何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朱江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大力整治涉企违规收费,2022年推动涉企收费优惠政策落地105亿元。推出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对暂时缴费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居民生活类执行。
  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我们会同财政厅等省级有关部门探索开展‘天府科创贷’试点,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介绍,截至目前,“天府科创贷”共向全省1232家民营科技企业发放贷款1923笔,累计发放贷款余额70.25亿元,有效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各地也在探索创新。在资金支持方面,达州设立3亿元民营企业应急转贷金和制造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每年统筹不低于2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为民企发展“加油”“输血”。截至今年3月,全市民营经济贷款余额1016亿元,同比增长14.77%。
  自贡市沿滩区创新开发“民营经济诚信贷”融资产品,以企业“道德积分”换取“零抵押”授信,将企业贷款年化利率降至3.65%,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开展先行先试大力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
  为有效探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今年初,我省在自贡市沿滩区、达州市大竹县、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合江县启动县域民营经济改革试点,通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力争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作为全省民营经济改革试点区县之一,自贡市沿滩区积极推进融资增信、转企升规、法治护航、环境优化四项试点工作。“特别是在转企升规试点方面,我们依托落户沿滩区的中国中化等央企项目,推动央企与地方民营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造‘央企带民企示范基地’。”廖东介绍。
  针对民营企业“小散弱”问题,科技厅大力实施企业培育三大行动。“我们积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倍增计划、创新型领军企业顶天立地行动,推动民营科技企业量质双升。”景世刚介绍。
  一组数据可佐证培育成效:2022年全省共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8693家,其中民营企业18383家,占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98.34%;全省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总数达14668家,其中民营企业14314家,占比97.59%;2022年全省瞪羚企业总数达214家,其中民营科技企业200家,占比93.46%。
  “我省将大力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陈凯透露,接下来,我省将加强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健全培育企业个性化辅导和服务机制,打造优质企业雁阵集群。此外,深入推进“个转企”工作,加快制定四川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分型分类开展精准帮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