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九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8/10 |来源:

分享到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再次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积极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确保四川国家安全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四川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四川国家安全工作置于中央国家安全战略大局中来谋划和把握,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筑牢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安全屏障。

  四川是自然灾害频发之地,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系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对四川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系统提升地震、水灾、火灾、旱灾、泥石流等方面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今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清醒、未雨绸缪、早做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实做好各种预防工作和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四川地处我国西南地区内陆,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做好国家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只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谋划,注重从长远和全局的角度看待影响我省国家安全的问题挑战,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法治思维、科技赋能、基层基础,全面系统增强维护重点领域安全的能力,加快推进我省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紧紧围绕和服务全省中心工作,聚焦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结合职能职责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国家安全风险防范,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川观新闻评论员

  (来源:川观新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