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医保基金监管难题 达州大竹实行“大数据+住院监管”双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

分享到

  “柏林镇杨某某2019年未参保,却报销了当年住院费用5000余元。”近日,达州市大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该县医保基金监管平台数据进行比对后发现一组异常数据,随即将这一问题反馈给大竹县医保局。问题查实后,大竹县医保局全额追回杨某某违规报销费用,并约谈相关医院院长。
  为破解医保基金监管范围较广但监管人员有限的难题,今年1月,大竹县启动建设清廉中国大数据实验室(大竹)医保基金监管平台,构建了医保积分计算模型、数据冲突碰撞模型等7个数据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监督医保基金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大竹县纪委监委联合大竹县医保局研发医保“四合一”住院监管平台,首先在全县17家民营医院进行试点,对住院病人的位置、病床、身份和人脸进行“四合一”精准认证。
  据介绍,借助上述平台,今年以来大竹县共发现交叉住院、循环住院等问题70例,查实42例,追回13人无参保档案报销的住院费用8.5万元,对7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并追回违规费用5万元。(来源:四川日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