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才:以信用监管新格局促进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动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文化和旅游市场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形成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规范管理为核心、以创新应用为导向的信用监管新格局。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才近日就河北省文化旅游领域信用建设情况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构建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的信用监管新格局
  “为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以信用制度完善信用监管创新体系,河北省市文旅部门共制定了74项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张才说,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文化和旅游营商环境,自2022年起,省文旅厅对旅行社设立许可、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审批业务实行告知承诺清单管理,完善健全告知承诺实施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依法追究违反承诺责任,实现了一般审批程序与告知承诺审批程序“双轨制”运行。
  张才介绍说,河北省各地文旅部门同步推动审批替代型、主动自愿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全覆盖。承德市、保定市、邢台市制定文旅行业信用承诺制度,文旅经营主体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张家口市在全市旅游行业实行“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制度;衡水市形成“承诺、践诺、监诺”和“主动公开、社会监督、违诺必究”信用承诺管理体系;定州市着力完善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分类实施容缺受理型、容缺预审型和告知承诺型信用审批。
  张才说,近年来全省文旅部门不断拓展信用创新应用场景,发挥信用正向激励作用。陆续开展了旅行社、导游、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演出经纪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各地依据评定结果不断深化信用场景应用,保定市联合金融部门推出“信用+信贷产品”模式累计争取低息、贴息贷款500余万元;张家口与北京延庆区签署推行个人信用积分结果交换互认,崇礼区七大滑雪场、怀来县主要旅游景区全部纳入“信易游”活动范围;秦皇岛市12万诚信激励对象享受“信易游”示范单位的优惠便利;衡水市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旅行社享受2022—2023年度责任保险专项纾困政策的重要依据等。
  “我们还建立了失信主体认定责任制和省市县三级失信主体认定审核机制,按照‘谁认定、谁修复’‘应认定、尽认定’要求,推动各地主动开展失信主体认定和信用修复。”张才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文化和旅游信用管理平台,对信用数据精准分析,建立预警约谈机制,利用大数据预警功能,对存在失信隐患的企业进行提醒,对已作出行政处罚或多次出现预警信息的企业开展信用约谈,对有修复意愿的企业引导其按照程序及时合法进行信用修复,形成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修复”工作闭环。
  凝心聚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发展试点
  2023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2023—2024年),旨在建立完善多项信用体系建设配套制度,培育一批诚信企业,发展一批信用经济试点地区,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价值与作用,激发行政部门、市场主体、社会机构等各方参与信用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高度重视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创建工作,采取了强化组织领导、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梯次推进、激发创新活力等举措,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建设工作。”张才说,一是成立了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调度信用试点创建工作。二是自发在省内创建文旅信用经济试点,筛选出一批信用基础好、具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作为备选对象,择优向文旅部推荐。三是进一步增加信用工作“含金量”,将国家、省信用试点创建工作纳入河北省旅游强省考核指标,将消费环境诚信守法纳入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考察内容。2023年在省市文旅部门、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其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2023—2024年)。
  “四项工程”系统谋划河北文旅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文旅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张才说,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系统谋划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路径,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创新信用场景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深化系统应用,重点实施“文旅信用制度建设提升工程”“文旅信用监管效能提升工程”“文旅信用场景创新应用提升工程”“文旅信用环境提升工程”四项任务。
  张才介绍,实施文旅信用制度建设提升工程,旨在夯实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法治基础,完善配套制度。在信用评定、信用承诺、失信主体认定与修复、信用监管等关键领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研究制定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信用评定实施细则,加大信用承诺推进力度,依法依规加强失信主体认定与管理,加强信用监管制度衔接。
  “实施文旅信用监管效能提升工程,旨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健全标准体系、开展信用评价、加强系统应用、健全区域协同机制等提升监管效能。”张才说,省文旅厅将进一步夯实信用监管基础性制度,积极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探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在预判式监管上实现新突破。在常态化监管中不断提升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信用监管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改善消费体验。
  张才说,河北将实施文旅信用场景创新应用提升工程。积极拓展信用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创新应用场景。开展信易游、信易阅、信用+金融、信用+保险、信用+服务等便民惠企活动,着力促进信用消费。推动信用融资服务创新,探索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助企纾困、扩大消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张才说,河北还将实施文旅信用环境提升工程。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提升诚信文化影响力。树立行业诚信典型,培育诚信品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类别信用培训。发挥行业组织在信用建设、权益保护、行业自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发布倡议、签订自律公约等督促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依法诚信经营。(新华社河北频道)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