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4/02/18 |来源: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彰显天津的现代化新风貌。这既是对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谆谆嘱托,也是对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殷切期待。
  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多次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安排,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各类文化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线上演播、网络直播、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快速崛起,到电影、演出、娱乐市场持续火爆,票房、营收屡创新高,再到红色旅游、旅游演艺蓬勃发展,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历史街区广受欢迎,文旅融合走向深入……可以说,我国文化产业体系正逐步健全、规模日益壮大,文化市场更加繁荣、规范、有序,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着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也要看到,我国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文化创新创造能力还不够强,真正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叫得响的文化品牌还不够多,与人们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仍有差距;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依然有优化升级的空间,新业态的带动效应还未充分发挥,文旅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有待碰撞出更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化学反应”。
  今后,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超高清等技术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应用,改造提升演艺、娱乐等传统业态,释放科技和文化融合的潜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品牌文化产业园区,提升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水平,开展新型文化企业培育,建立覆盖领军型、成长型、初创型经营主体的培育体系;要拓展乡村、城市、夜晚、数字、国际消费空间,创新文旅消费场景,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真正促进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力。(来源:经济日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