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商旅融合 满足消费升级和多样化需求

发布时间:2023/12/28 |来源:

分享到

  “家殷而富,志高而扬”,进入新时代以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物质需求为主转向越来越多的精神需求,文化、旅游、娱乐等新型消费的占比上升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显著特征,文商旅的融合发展成为一种新趋势。尤其是近年来,文商旅融合发展在我国各地蓬勃兴起,彰显出文明古国、文化大国“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独有魅力和文化气派。
  近代中国看天津。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港口城市,百年老店遍布街巷,历史建筑融汇中西,自然生态富集多样,所以不难理解,作为一座有丰厚历史文化积淀、有得天独厚地理条件、有坚实产业基础的超大城市,天津在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和巨大潜力。近年来,天津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在大文化、大商业方面不断拓展扩容。
  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目的,就是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创新产品、业态、模式,满足消费升级和多样化需求,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打造高品质的消费环境和体验。文商旅的深度融合,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而且有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无疑为天津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商业载体的升级打造方面,天河城、万象城、大悦城等引进各类消费品牌和文旅IP主题展,不断丰富文旅消费内涵;在创新产品和业态方面,注重从产品提质升级、业态深度融合、科技沉浸赋能、IP引流增效、营销创新发展等方面着手,与互联网龙头企业深化合作,开展“津彩”文旅形象展示、“津牌”文旅项目打造等主题工程,文旅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同时,各城区也注重结合自身资源特点,不断创新业态、升级消费场景和打造特色品牌,形成了不少亮点和典范。比如,北部老城厢片区通过打造津沽文化魅力区连通了鼓楼、古文化街和天后宫、文庙、广东会馆等重要景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等方式,意式风情区通过举办各类时尚活动、推广意大利文化等方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再如,以天津之眼与沿河风景为主的海河夜游、国家海洋博物馆、水上公园、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天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网红打卡地。
  去年年底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面向今后5年,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重点任务。其中,大力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是一个重要抓手,也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在城市更新行动中,突出了文商旅融合对产业能级和业态升级的作用,对重点文旅商圈,如滨江道—和平路商圈、老城厢—古文化街,注重历史风貌建筑的活化利用、丰富历史资源的融合,加大现代商贸服务业的迭代更新与文旅资源整合力度,以新场景新业态促进文旅商圈建设;在大运河、海河文化旅游带,重点打造南开区古文化街旅游休闲街区、红桥区三条石街全域旅游示范街,促进沿线文商旅融合发展;对五大道、一宫花园等14片历史文化街区,完善保护政策的同时,整合历史文化资源,提升设施景观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商业街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统筹推进历史人文保护和城市功能提升。再如,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中,注重通过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交通设施便利化工程和宜居城市塑造工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打造现代化的商业消费场景。
  文商旅融合发展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共同努力。目前,天津的文商旅发展,还存在文旅消费比重相对较低,高端消费品、特色旅游产品等方面的供给能力相对较弱,商业街区和旅游景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的问题或短板。为此,我们也建议,下一步,应着力针对这些短板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优化提升消费结构,鼓励支持更多的社会力量创新创业、完善供给结构,发挥行商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力量提升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流量城市,不断推进文商旅的高水平融合发展。(来源:天津日报)
  (丛屹,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