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南:“先行赔付”机制为旅游产业树立“信用名片”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

分享到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处,当地既有一望无际的草原、蜿蜒曲折的江河,也有恢弘壮丽的寺院经堂、别具一格的民族村寨,旅游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产业。近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成功运用“先行赔付”信用机制帮助处理旅游消费投诉,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成功在旅游产业树立起“信用名片”,帮助当地擦亮“大河上源天籁甘南”的旅游产业“金字招牌”。

  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就是当游客在旅游期间与当地旅行社、宾馆酒店(民宿)以及在景区景点内餐饮店、购物商店等发生在合同、价格方面的消费纠纷,可以申请先行赔付受理、认定、赔付、偿还的一种维权机制。“先行赔付”打开了消费理赔的快速通道,是一种创新旅游服务模式。截至目前,甘南藏族自治州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接到消费者咨询750余人次,现场处置调解旅游消费投诉164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先行赔付资金20.4万元。

  如今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大到数千元,小至几十元的旅游消费纠纷都能得到快速、及时、合理的处理。今年6月,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市场监管局接到安先生的投诉,安先生退房时商家拒绝退还押金,接到投诉后,卓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调查核实,并根据《甘南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先行赔付支付给安先生99元,之后依法向被投诉方追偿,并将先行赔付追偿资金全额上缴专用账户,安先生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先行赔付”是地方政府打造旅游品牌和口碑的利器,是打造诚信政府的主要抓手,在纠纷问题上能够帮助解决标价规则不严谨、处理纠纷“踢皮球”、处罚机制“不给力”这三种顽疾。“先行赔付”打造了多方共赢的旅游业监管新模式,多部门成立旅游联合执法队,形成执法合力。同时,“先行赔付”也将经营者的利益和责任捆绑在一起,督促其守法讲规、诚信经营。

  据了解,“先行赔付”机制在当地民众中广受好评,为净化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域旅游环境树起了一张“信用名片”。下一步,甘南藏族自治州将深度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甘南州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把信用监管、信用服务、诚信建设等“信用+”延伸到市场监管的各领域、各环节,持续加强信用监管力度,共同推动全州乃至全省旅游市场信用监管迈上新台阶。(来源:新华信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