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 折射信用治理魅力

发布时间:2023/11/23 |来源:

分享到

  近日,据海南省举办的“放心消费·阳光海南”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省已经实现旅游消费投诉“先行赔付”全覆盖,实现了3分钟受理、48小时办结旅游消费投诉。目前“海南放心游”平台诚信商户已达10万多家,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各行业。(11月19日工人日报)

  消费领域的“先行赔付”,通常是指消费者在无法获得应承担实体义务的经营者赔偿时,可以向一个相关第三方索赔,再由该第三方向应承担实体义务的经营者追偿的一种售后服务体系。比如,今年7月,涉事商户“三亚天涯彭进风海鲜店”作弊将海鲜称重塑料筐重量计入账单结算,存在短斤缺两的违法经营行为。三亚市执法部门责令该海鲜加工广场将涉事商户清退出场,作出对涉事商户罚款30万元的处罚。同时,该海鲜加工广场管理方按照“退一赔三”原则,对投诉的消费者进行了先行赔付。

  游客在外出旅游过程中,如果遇到产品缺斤少两、商家态度不好、强制购物等问题,即使投诉举报,也往往因为取证难、耗时长等诸多原因,让游客等不起。忍无可忍进行网络曝光,或许效果能差强人意,但也会让涉世城市陷入负面舆论中,影响城市信用形象,这是消费者和城市管理者都不愿看到的。

  为此,云南创新实施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在全省设立123个游客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在机场、主要火车(高铁)站和游客集中区域设立130个游客退货服务点。这类似于先行赔付,但还是不如先行赔付更方便更有效。

  先行赔付既让游客吃下“定心丸”,不用再为投诉而等待处理结果,也让商家不再有游客放弃维权的侥幸心理,同时还为有关部门处理旅游消费纠纷争取了时间,避免产生负面舆情影响所在地信用形象。

  先行赔付实际上是一种信用治理模式。城市信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城市建设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又是事关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它让失信者受罚,让守信者受益,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比如,三亚优化资金解冻机制,对于个人征信优秀用户,要求赔付金额小于一定金额的,由“三亚放心游”平台直接赔付。

  近年来,海南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诚信海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法规政策制度,与此同时,推出多种信用服务。信用+旅游、信用+医疗、信用+政务服务……随着“诚信海南”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如今在海南,“信用+”应用场景不断丰富,信用成了“硬通货”。从事前信用承诺、信用核验,到事中分类服务、靶向监管,再到事后联合奖惩、信用修复……随着“信用管终身”的思路日渐明晰,如今在海南,守信正成为每一个信用主体生产生活的“必选项”。

  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大数据、区块链、AI等数字技术为识别主体信用水平、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失信者的过错,不能让守信者承担。让失信者付出高价,让守信者享受红利,诚信才能成为最重要的社会资本。(来源:东方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