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也要“黄”了?“强实名”购票促进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

分享到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大型演出活动实行实名购票和实名入场制度,并要求“演出举办单位面向市场公开销售的门票数量不得低于核准观众数量的85%”。9月19日,歌手刘雨昕演唱会“强实名制+超长退票通道”被央视官网举例表扬。
  随着演出经济的复苏,很多演唱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毫无疑问,一些投机倒把分子也看到了诱人的巨大商机,所以尽管国家与平台一再打压、歌手们本人多次呼吁大家不要买黄牛票,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黄牛们犹如发现蜜糖的蚂蚁,为了利益不惜冲破法律防线,甚至穿上数字技术的“新马甲”,靠各种“外挂神器”钻系统或人为漏洞,进而从中渔利,手法隐蔽,难以监管。
  而“强实名”这一举措一旦推行成功,黄牛的“黄”也就指日可待了,网友们对此戏称“怎么演唱会要开始了,大家都在退票了?”更体现出“强实名”的实用。然而,“强实名”的好处其实远不止打压黄牛这么简单。
  首先,演唱会是大规模集会,吸引着数千名观众前来。然而,正因为如此,也存在着潜在的安全风险。采用“强实名”制度可以更好地管理观众入场,识别潜在的风险因素,并减少发生恶意行为的机会,这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保障。其次,可以为观众提供更好的体验。大家再也不用重金从黄牛那里购买门票,观众凭借努力抢票,将大大减少演唱会观看所需支出。不仅如此,演唱会主办方可以更轻松地跟踪和验证门票的来源,这将降低观众购买假票的风险,使观众不再受到欺诈行为的侵害,也减少了演唱会门票市场上的黑市交易,观众不必再担心购买到假票或者遇到入场问题。
  然而,“强实名”目前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网友说:“倒票难了,但退票也难了。”在社交平台上,虽然大多数人对打击黄牛表示欢迎,但也能看到不少观众对“强实名”购票的抱怨。有歌迷称,提前买了演唱会的门票,因为个人原因不能到场,联系了购票平台却被告知不允许退换,也不能转赠。而这一点,被央视举例表扬的歌手做出的努力,是值得其他同行学习的——其演唱会设置了为期十天的超长退票通道,给观众留下了足够的时间应对个人特殊情况,尽量保证歌迷们都能“圆梦”。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掌握规律、注重方法,才能真正把“强实名”这件好事办好。应将“强实名”与完善的退票机制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站稳文化惠民的立场与基点,全面加强演出票务管理,加强行业自律,打击违法犯罪,提振文化消费,引导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红辣椒评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