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以大数据构筑旅游诚信平台:诚信旅游 海南有“数”

发布时间:2023/09/22 |来源:

分享到

  “海南的旅游环境挺好,让人很安心。”9月21日下午,上海游客朱逸正漫步海口湾,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份安心,很大一部分来自她的消费体验。走进海南各大街区、景区,自己经常能看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标识,加上商家的诚实守信、热情好客,让她对旅途很是满意。
  正如朱逸所见所感,海南积极推进旅游行业自律和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各大职能部门加强监管、旅游企业主动在经营过程植入“诚信基因”,赢得了游客的广泛赞誉。
  2019年起,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联合具备央行征信牌照的第三方机构开发建设了“海南旅游诚信平台”,围绕企业、游客、政府三大用户群体,汇集互联网服务评价数据、“信用海南”涉旅信用数据,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涉旅企业基础数据、处罚数据等,建立诚信档案。目前,该平台已建立了旅行社、景区、酒店三大板块诚信档案库,涵盖5285家酒店、77家景区、666家旅行社,形成全面覆盖旅游行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一张网”。
  “一张网”汇集了信用信息数据,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开展精准的监管?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海南旅游诚信平台”信用动态的评价结果、“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系统”失信主体认定结果为依据,政府部门根据信用等级的高低对旅文企业采取分级分类的监管措施。比如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经营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经营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经营主体,加大抽查力度;对严重失信行为的经营主体及个人,则推动相关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惩戒。信用情况将作为企业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景区评级、酒店评星,以及资金奖补和资金扶持等方面的重要条件和参考依据。
  游客可在“智游海南”APP查询到“诚信价格”,包括景区门票、跟团游指导价、潜水项目指导价、演艺场所指导价,甚至还有海鲜产品指导价,在“诚信商家”一栏中,则包含酒店、景区、旅行社的诚信分值、信用记录、经营风险等信息,帮助游客多方面、全方位了解海南旅游经营主体。
  在海南旅游,诚信不只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当个人“金椰分”达到一定分数后,还可以解锁景区、酒店的多项福利。
  今年暑期,游客梁女士来到海南兴隆希尔顿逸林滨湖度假酒店办理住店,她出示了“金椰分”二维码后,直接享受了停车费减免、延长退房时间两项信用福利,梁女士不禁感慨:“信用好的游客在海南可以享受这么多福利,海南的信用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了。”
  如何使用“金椰分”?游客可通过“海易办”APP、金椰分微信小程序等服务端授权认证后进行分值查询,可享受景区门票打折、酒店减免相关费用、延时退房等优惠政策。
  省旅文厅副厅长李仲广表示,在中秋国庆黄金周来临之际,省旅文厅已要求各市县旅文局要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游客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文明出行的引导。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加大力度,督促行业自律、发动社会监督,形成“诚信受益、违规受罚”的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