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信用体系建设 释放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信用经济”频繁出现在国家政策文件中。从文化和旅游领域看,目前我国在行业内部就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做了诸多实践。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确定14个试点地区。2023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验收结果,14个试点地区通过验收,其中4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优秀。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将建立完善多项信用体系建设配套制度,培育一批诚信企业,发展一批信用经济试点地区。

  在业内看来,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有利于以信用手段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加速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信用经济助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晶妹在对“信用经济”的解读中认为,信用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在经济运行中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活动主要以信用交易方式进行。信用交易建立在双方互信基础上,包括信用融资、企业间赊销赊购、先享后付、免押金、预付消费等。目前,文化和旅游市场普遍的信用交易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商家对消费者授信,包括“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另一种是消费者对商家的授信,也就是预付消费。在吴晶妹看来,信用体系建设是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业治理效能、推动企业诚信发展、释放发展新活力的必然要求。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中提出七项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即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规划》提出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依法依规完善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建立旅游市场信用监管工作综合协调机制,改造升级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信用管理系统,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和共享,建立完善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

  近年来,文旅行业通过加强行业监管、引导行业自律,积极培育良好的信用体系,营造崇尚信用的诚信环境,持续加强文旅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各地将文旅诚信建设作为保障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为助力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积极探索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新路径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于诚信经营,维护文旅市场秩序、稳定文旅产品与服务质量,同样离不开诚信经营理念。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验收结果显示,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构建信用评价模型和信用评价监管体系,针对低信用企业设置触发类风险观测点,形成文化和旅游企业信用监测预警体系,将事后监管转变为事前监管,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山东省荣成市在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中,深度挖掘信用与文旅消费间关系,大力开发“信易游”“信易宿”“信易唱”等产品与服务,以信用赋能个人旅行福利,激发了游客的消费意愿。山东省日照市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设立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并制定与之配套的管理办法,探索了“先游后付”信用消费模式,积极引导旅行社、景区、酒店、OTA企业转变运营方式,增强服务意识,以优质产品和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在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中,各地以信用为基础,创新消费形式,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升级商业模式,不仅增强了文旅企业的活力,也为文旅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信用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信用学会会长石新中认为,规范的管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一些试点地区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定,为试点地区的信用经济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引,有利于试点地区信用经济的规范化发展。

  多角度深入推进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社会信用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吴晶妹提出,要解决制约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也应加强信用理念和方式的运用,拓展信用应用范围,完善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

  随着文旅市场加速恢复,文旅企业因信用缺失导致的服务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如何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规范市场秩序?吴晶妹建议,提升公共信用服务能力和水平,包括推动在重点领域实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为社会免费出具全市通用的企业和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等;重视与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探索创新行业组织新型信用服务模式。政府及职能部门可设立专项试点,组织专家学者具体指导行业组织开展信用承诺、信用修复、信用监管政策辅导,为行业组织提供咨询服务。

  吴丽云认为,文旅市场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解决,仍有赖于完善的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制度的建立,以及文化类和旅游类企业信用评价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出台,并积极培育、强化行业信用文化和信用意识。此外,还应广泛宣传、推广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成果,将各地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提高各地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质量及水平。(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