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岩:建设农村三级信用体系、打造数字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期间,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接受媒体采访,围绕建设农村三级信用体系、打造数字乡村振兴新模式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01 基于信用建立的诚信体系是未来农村电商经济的一大发展趋势
  问题一:您认为下一步电子商务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方向是怎样的?
  朱岩:目前来看,现代农业和电商都是非常有前景的发展领域。中国在电商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在零售、社交等方面,我们在全球属于第一梯队,甚至在某些领域极为领先。这两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融合在一起一定会碰撞出更多“火花”,带来更广大农民群体收益上的大幅度增加。
  而我们新电商和农业的融合,更加需要建立一个基于诚信体系的商品交流平台,比如我从这个农民这里买木耳我是最放心的,我愿意在这个农民这里花更多的钱买信任,这就为农产品注入了信用等属性进去,从而丰富了农产品的内涵。在数字时代,通过电商平台,生产者可以直接触达消费者,而消费端既有着实体物品消费的意愿,也有对于信用、对于数据的安全性的消费意愿。现在的问题在于,消费者想消费安全的食品,没有办法证明它是安全的、可靠的。所以,新电商在农业领域的发展一定要夯实以信用为核心的基础设施。通过电商渠道、通过直播带货,不仅仅是在卖农产品,而是应该让生产者所倾注的心血,或者所注入的数据要素,能够为他带来新的收入。
  02 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消除工业农业发展“剪刀差”
  问题二:请问您认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其基本模式是怎样的?
  朱岩:人类走到今天,实际上不论是中国还是国外都遇到了很多发展的问题,其中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工业和农业“剪刀差”的问题。如果这个“剪刀差”要用很多新的技术手段去降低下来,那么这些技术手段最基础的问题就是信用问题,没有信用保证,农产品的价格,就没有办法像工业品的价格一样,能够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农民的收益就上不去。所以,无论是目前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农民收入问题,以及农村的制度问题,都和信用体系是密切相关的。
  而我们原来建设农村信用体系的几条路径,在数字时代都会发生一些改变。有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之后,我们完全可以构建一个更贴近于农民、更贴近于农村、更贴近于农业的新型的信用体系。有了这个信用体系,我们就有可能把数字经济和新电商,把任何一个新技术所能带来的价值提升引入到农村,给农村带来真正的发展。
  农村的信用和城市的信用是有不同之处的。城市信用体系我们可以用一个“商业性”就可以清晰地涵盖了,就像是我们拿身份证到人民银行里面就能查到个人的信用数据。而农村农民本身财产的特性,以及生产模式的特性,使得你仅仅查他有没有银行贷款、有没有违约,这样的信用记录是不能够完全约束住农民的生产的。所以要探究更适合中国农村特点的信用体系。这一体系主要是体现在三个层面上:
  第一,农民自身。这里跟城市居民的商业信用体系是一样的。第二,以农户作为一个生产单元。这个生产单元平常一定是作为一个法人主体存在,但是它也有生产单元的信用,从而形成一种互相制约,一个农民不讲信用,实际上影响了整个生产单元的价值,这样就要求每一个成员共同维护家庭的信用体系。第三,合作社。如果把合作社的信用体系进行完善,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杠杆作用得以发挥,就有效避免了“剪刀差”的问题。随着市场的变化,农产品的价格也能够有所增长,能够符合整个社会发展的需要。
  03 乡村新基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新引擎
  问题三:我们力推的新基建,对于数字乡村振兴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朱岩:新基建分成三个大的方面,每个方面都对乡村振兴都有重要意义:第一、信息基础设施。它能够直接给农民数字技术的应用提供基础,5G也好、卫星互联网也好,对农村下一步的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所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定是下一步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第二、融合基础设施。农村现有基础设施亟待转型升级,这个转型升级不只是5G之类的技术应用,更为重要的是机制的变化。比如农产品的流通基础设施和流通机制,从原来的供销社到现在的网络平台,都已经不能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我们需要打造三级信用体系,去构建更加符合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新型数字乡村基础设施。
  第三,创新基础设施。目前创新基础设施在农村更加欠缺,我们急需打造面向农村的创新基础设施,把年轻人吸引回来,那么凭什么能吸引年轻人回来呢?我们就需要把农村的数字产品开发出来,比如像非同质化通证NFT,有了这种类型的产品,年轻人更愿意回到乡村创业、创新。当我们把农村的创新机制建立起来,就能够为农村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04 完善产业链共建生态圈,新电商激发新动能
  问题四:请您谈谈对未来新电商的发展前景和趋势有何看法?
  朱岩:一方面,中国数据要素市场逐渐成熟,数据会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这个生产资料在电商领域如何发挥作用,这是未来必须要回答的问题。电商实际上做的是数据流转、流通的过程,这个数据流转其实也是资产的流转,它已经远远超越了原来信息的流转基本概念。信息流转造就了今天的若干互联网巨头。未来一定会在产业互联网的细分领域里面,产生出大量新电商平台,这些新电商平台可能是以信用为核心,以运营数据资产为目标的一系列电商平台。
  另一方面,数字化的过程不是信息化,它需要向产业链来要价值,向产业生态来要价值。新电商将会与产业生态,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因此,面对新电商的飞速发展,各个产业需要重新建立自己的产业生态、产业链。不仅仅是零售端,包括生产端、供给端,也包括配套的服务性产业,都需要重新定位。传统的、有优势的企业,如果在这样一个新生态构建过程当中未必还会保持优势,就迫切需要考虑转型升级,尤其是更多要考量业态的创新、模式的创新。这种业态和模式创新必须敢于抛弃自己原来有的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对于传统产业来说可能是巨大的约束,不容易抛弃掉。 (来源:光明网)
  (朱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先进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室主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