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条新措施!上海支持AEO企业高质量成长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上海市商务委等单位举办AEO新闻通气会,介绍最新出炉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本市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

  AEO贡献上海超1/3进出口值

  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口岸办)副主任张杰表示,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是中央赋予上海的光荣使命,实施高标准国际贸易通行规则,是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海关高级认证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国际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有效途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即中国海关AEO,简称“AEO”)发挥了稳外贸“主力军”作用,诚信企业引领作用十分突出。

  据介绍,在海关的大力推进下,上海AEO的发展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截至2023年底,上海AEO企业达517家,占全国AEO的9%,上海AEO以不到上海全市有进出口实绩1%的外贸企业数,贡献超1/3全市进出口值,贡献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近1/4,贡献近六成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制造领域工业总产值,贡献超1/5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制造领域工业总产值。AEO企业已成为上海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上海海关于彬副关长指出,今年5月,全球AEO大会将在中国举办。“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倡导的一项重要制度,旨在通过加强海关与海关、海关与商界以及海关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合作,促进全球供应链安全与贸易便利化,实现关企合作共赢、贸易畅通。AEO制度在各国家(地区)海关和商界备受瞩目,AEO资质也成为全球贸易的一张绿色“通行证”。

  截至目前,中国海关共与26个经济体52个国家(地区)海关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协定),签署互认安排数量及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凭借AEO的“金字招牌”,AEO企业不仅可以在国内海关享受便利、在国内跨部门享受地方联合激励措施,还可以在AEO互认国家(地区)享受当地海关提供的减少单证审核、减少查验、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等多项便利措施,助力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全球布局。

  截至2023年底,上海海关关区内AEO企业达517家,同比增长13.12%。今年以来截至3月5日,上海关区新通过认证成为AEO的企业已有24家。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社会信用推进处袁处长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上海海关、市商务委等部门的协作,加快推进AEO认证信息的归集共享,推动各部门持续拓展守信激励的应用,丰富激励措施,充分发挥信用工作对AEO认证企业的保障支撑作用。

  “一是将海关AEO认证信息及时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二是推动实施对AEO认证企业的守信激励措施。”他说。

  25条新举措支持AEO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海关AEO发挥着稳外贸“主力军”的作用。

  据悉,《若干措施》的总体考虑是以服务集成和政策集成为抓手,提高上海市AEO集聚度、便利度、感受度。加强对AEO联合激励,支持海关对上海发展的重点产业进行AEO培育和孵化,进一步提升AEO占上海进出口额比重;推动AEO通关更快更便利,更大力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把AEO认证与其他信用认证有机结合,为企业办事提供以信用为基础的跨部门便利。

  《若干措施》主要包括4个方面,25项具体措施。

  一是加快AEO企业集聚。包括:建立优选培育模式,主要是聚焦上海市重点产业形成AEO培育优选库,定期向海关推荐;共建AEO认证指导中心,搭建上海市认证指导中心,设立区域性AEO认证指导中心;加大线上培训和宣传;专项奖励资金支持,统筹用好国家外经贸专项资金、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政策;优化外籍人才工作许可便利;支持人才引进落户。

  二是强化AEO业务赋能。包括:支持拓展国际市场,提供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支持提升航贸数字化服务能力,主要是通过“单一窗口”等平台优先赋能AEO;支持参与商业化数字化转型,支持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支持参与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在“单一窗口”建立服务AEO的“信保绿色通道”;搭建重点服务AEO的供应链金融系统,推动金融机构对AEO及其上下游企业的贸易融资给予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AEO的投资项目;支持享受FT政策红利,AEO可优先享有开立FT账户以及FT便利化服务;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确保平均办理时间在2个工作日内;提供口岸运营作业便利,通过“单一窗口”提供AEO货物识别结果信息,给予相应口岸作业便利。

  三是优化AEO相关服务。包括:设立AEO现场服务专窗;建立AEO办事指南;建立关地服务模式,建立辖区企业商务协调员与海关协调员对接联系机制;协力搭建7*24小时在线服务;优化人才评价,持有相应证书的境外专业人才可参与国内职称比照认定等;提供家属子女的便利。

  四是完善AEO保障机制。包括:建立日常协调机制,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支持海关开展AEO培育、认证以及有关协调工作;建立名单推送机制;强化通关便利化机制。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副总胡敏提出,公司将充分发挥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作用,为AEO提供“线上+线下+生态”便利化信保服务。同时,提供多种信保融资解决方案,创新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部副主任葛庆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将从融资可得、跨境收支便利等方面积极支持。

  一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高级认证企业信贷投入,提高生产经营融资可得性。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降低高级认证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将面向高级认证企业积极推广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应用场景试点,实现全流程线上化跨境贸易融资。

  另一方面,持续提升高级认证企业跨境贸易结算效率,提高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大力支持自贸区等地的高级认证企业运用FT自贸创新工具,以FT账户特有的可自由兑换功能,为高级认证企业拓展业务场景提供集成式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将遵循“越合规越便利”的便利化原则,大力指导银行将高级认证企业纳入“优质企业”名单,实现经常项下以支付指令无延迟办理跨境结算,资本项下跨境投融资收支及使用便利,分享上海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的政策红利。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上海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大力营造支持AEO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推进AEO高质量发展,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国际上更广泛的认可和信任,帮助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更加便捷、高效地开展业务,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竞争力,增强上海国际贸易枢纽功能,助力打造国际贸易中心升级版,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在建立优选培育模式方面,上海市商务委将会同经信等部门联合各区在外资型总部、内资型总部、龙头企业等多类型的核心企业中进行梳理,好中选优,形成AEO的优选推荐库,并定期向海关推荐优先开展培育、认证。

  在数字化服务商的培育方面,上海市商务委将依托“单一窗口”等公共数字平台,探索“公共数据”开放应用的方式,对AEO在业务应用等方面提供公共数据产品和服务,以此在AEO中优先引导培育一批航贸数字化服务商,提升市场开拓、物流协同、供应链可视、贸易合规等市场化服务水平。

  同时,将培育航贸服务商纳入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和高能级贸易商培育工作中,增强培育措施的联动性和集成性。

  在拓展国际市场方面,对企业参加列入“上海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海外展会推荐项目”的境外展会给予支持,增强企业外贸业务承接能力。

  同时,上海市贸促会也将围绕自身国际联络、国际会展、贸易促进、法律仲裁等领域工作特点,为AEO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支持:一是加强对AEO企业的对接服务,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举办企业专题培训;二是开放绿色通道,优先为AEO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认证、领事认证(附加证明书)、ATA单证册等业务办理服务;三是优先推荐AEO企业参加由市贸促会举办的各类境内外展会、经贸对接会、投资说明会、政策宣讲会等,助力企业打造和推广其品牌形象;四是在贸促会官网、“上海贸促”公众号和视频号、“丝路e启行”小程序等宣传平台开设“AEO企业风采”专栏,加强宣传和推荐。

  上海市商务委将发挥“单一窗口”数据底座的作用,通过“单一窗口”向目前上海的海港、空港的作业系统发送AEO货物的相关识别结果信息,并请海港、空港的口岸运营单位在相关作业操作和手续办理等方面为AEO提供相应的便利化措施,让AEO的货物“通的快”,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接下来,上海将搭建7×24小时为企业的在线服务。市商务委将依托“单一窗口”移动端等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方式,将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相结合,做好智能化服务。企业今后可以通过移动端APP进行相关政策的查询和咨询。

   (来源:国际金融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