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数据赋能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

分享到

  物流业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正从物流大国向物流强国加速迈进,这也对加快现代物流技术创新与业态升级,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出新要求。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快物流数字化转型,不断强化物流数字化科技赋能、培育发展物流经济。其中加强现代物流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社会信用体系服务数字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是时之所至、势之所趋,也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一环。

  成势:供应链数字化成为时代“必选题”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期,供应链正向动态、互联、融合、共享新型组织形式转变。供应链数字化逐渐成为现代物流体系构建主要方向之一。

  2022年5月,我国发布《“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数字化供应链前沿技术、基础软件、先进模式等研究与推广,提高供应链数字化效率和安全可信水平,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丰富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供给。

  我国数字供应链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测算,2018年我国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为8.25万亿元,到2022年增长至27.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6.94%,预计2023年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将突破32万亿元。

  庞大的数字供应链市场对我国社会信用环境提出更高需求。2022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立健全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信用体系,规范运输企业经营,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推动建立统一开放交通运输市场”,写入其中。数字信用为供应链风险控制和高效协作提供新思路。

  以信用赋能供应链数字化,必须基于全面、真实、可信的供应链数据。“当前,我国数字供应链发展仍存在数据流转效率有待质的提高、安全可信水平有待提升、供应链金融风险难以把控等行业痛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说。

  破题:加快探索信用数据赋能“新模式”

  立足行业痛点,如何加快信用赋能、实现信用变现?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探索信用数据赋能数字供应链“新模式”,近期召开的2023(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暨物流与供应链诚信创新论坛恰逢其时。大会集智聚力探讨现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供应链数字化发展的方向路径,对于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实现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会上,内蒙古伊泰集团招采中心总经理罗文章建议,要把信用体系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各个方面,以“信用+”助力企业供应链管理,同时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要积极拥抱数字化,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资源下沉、强化数据共享等举措,让信用体系贯穿全供应链,从而创造新的价值。

  中国物流集团旗下科技型企业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勇当探路先锋,现场发布“数字供应链平台”创新产品,旨在将信用数据转化为数字供应链核心竞争力,打造一个全链条、信息透明化的“物流主导型供应链”信用体系。

  增力:一体化高集成服务凝聚“生态链”

  数字供应链平台的打造并不是一蹴而就。早在成立之初,中储智运便将数字化精准服务贯穿全业务流程,搭建起数字物流平台,提供WMS智慧仓储、W-TMS智慧多式联运、YMS智慧园区、CMS智慧贸易“采销仓运一体化”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直客货主企业超3.2万家,整合货车运力超302万辆,全年运输量超3.5亿吨,数据资源聚合从单一运输逐步延伸至采购、财务、仓储、贸易等上下游环节。

  立足长期积累的全面、真实、可信的一手货运数据,中储智运沿着打通产业链各环节、提升行业效率这一思路,在数字物流平台建设基础上,升级打造“物流先导、数实融合、信用赋能”的数字供应链平台,将更多供应链涉及主体纳入生态“版图”。

  升级后的平台涵盖业务执行系统、数据处理增信、供应链金融服务三大版块,开创性以全流程“去单据化”方式,将真实数据转变成可信数字存证,建立起物流主导型供应链信用体系。该体系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主管政府部门、相关金融机构等达成“链上共识”,助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该数字供应链平台通过数字技术整合商贸、运输、仓储、金融等货权流转真实数据,可为企业提供大宗供应链商贸交易、运输配送等“一体化、高集成”服务。同时企业可信数字存证的生成,有助于其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交易成本。于金融机构而言,通过平台真实数据生成的信用存证,可帮助其实现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数据风控和风险预警,为金融机构发展基于供应链数据信用的融资业务提供可靠依据。

  “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发布是我们作为国家队对当下供应链管理趋势的精准理解与创新集成,也是企业为数字供应链战略升级迈出的关键一步。”中储智运总裁申岸锋说,未来中储智运将继续积极践行央企担当,以数字供应链平台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为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新华信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