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保险为超2万家深圳中小微外贸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7/07 |来源:

分享到

  外贸出口,乘风破浪。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外需不足、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影响等制约因素仍然存在。遇到拖欠货款、进口管制等贸易风险,中小微企业往往因维权成本高而束手无策。
  对此,深圳为企业“量体裁衣”,推出出口信用保险“大统保”“政府+银行+信保”保单融资和跨境电商“深圳模式”等普惠政策,破解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难题,有效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仅11天,15万美元的顶格赔款就到账了。出口信用保险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大问题。”深圳市云益福健康科技公司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奥地利的买家破产货款催收无果,给企业流动资金带来很大压力。得益于参保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第一时间展开定损工作并完成赔付,解决了燃眉之急。
  深圳云益福公司获赔并非孤例。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从2020年起推行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政策,为年出口额800万美元以下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大统保”服务。作为国内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的驻深机构,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为每家企业提供15万-24万美元的保险赔款及其他相关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口金额超过859亿美元。2023年,参保的深圳外贸企业已超过两万家。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理赔效率,让企业及时获得赔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全国信保系统内首次实现承保、报损核赔、资信、咨询四个主要业务的全部线上化。其中,“线上资信”可为企业免费提供全球国别风险、海外买家信息、海外买家资信、海外买家需求、海外买家风险识别等信息,以及国际贸易培训、出口信用保险培训等服务,让企业“零成本”获得贸易安全锦囊和风险地图。
  同时,除基础的风险补偿外,深圳还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金融机构通过该应用可以查询外贸企业投保、索赔、应收账款承保及买方限额等信息,实现申请、融资受理、融资审核、放款登记“一站式”完成,以科技赋能推动外贸企业贸易融资和外汇收支便利化。
  “未来,我们将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外贸企业诉求,运用数字化转型阶段成果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方案,还将通过送资信、送融资、送培训等活动,组织开展惠企服务扩面专项行动。”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华介绍,该公司2022年承保金额达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来源:新华信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