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大竹“硬核”治理大气环境提质见效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

分享到

  自2022年“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以来,大竹县紧扣“让天空更蔚蓝,让空气更清新,让呼吸更顺畅”活动主题,完善机制,逗硬举措,充分发挥监督和引导作用,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有力地助推了全县大气环境保护工作提质见效。今年1至8月,全县有效监测天数243天,达标天数230天,达标率94.7%,同比上升4.2%。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94,较去年同期上升15名。
  该县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及时成立2022年“达州环保世纪行”大竹县活动组委会,明确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委会主任,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制定《2022年“达州环保世纪行”大竹县活动方案》《2022年“达州环保世纪行”大竹县活动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将活动纳入对各部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考核内容,每季度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印发《大竹县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巩固提升“四大专项行动”方案》,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烟花爆竹污染防治、烟熏制品污染防治、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的“老大难”问题纳入专项行动,明确牵头县级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坚持突击整治和长效管理并重,通过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全面凝聚大气污染防治最强合力。
  该县突出重点,精准管控持续强化环境治理。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以及重点企业深度治理,全县3家水泥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加强砖瓦企业管控,淘汰砖瓦企业27家,规范整治40家。重污染天气期间,严格督促工业企业落实限产停产减排措施。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扬尘管控措施和工地出入口两侧路面的“三包”(包干净、包秩序、包美化)责任制。强化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加强脏车入城管控,加大重点路段、国省干线公路、高速路出口等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出台《大竹县2022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在重点时段加强巡查管控,不断细化完善网格化管理,将责任落实到村组最小单元。积极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既为秸秆找到去处,又为农户找到出路。
  与此同时,该县严控移动源污染,切实加强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测力度,严查超标排放行为,对尾气抽测不合格的依法予以处罚。目前,已抽测360台柴油货车、10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处罚不合格车辆2台。此外,紧盯4至9月夏季臭氧管控时段,制定出台《大竹县2022年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不断加强加油站、汽修喷涂、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管控,在气温较高时段,及时调度相关部门加强臭氧污染管控。(来源:达州日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