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区:加速推进信易贷工作 绿色信贷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

分享到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辖内双流支行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运用,多措并举推动辖内绿色金融稳步发展。 
  加强沟通汇报,畅通政银对接渠道。绿色是成都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人民银行双流支行及时向双流区政府就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并在双流区国有平台公司融资调度会和财税银联席会议上就碳减排支持工具进行宣讲,引导地方项目与货币政策工具深度契合。与此同时,该支行全面梳理辖区15家金融机构31款绿色金融产品手册,包含信贷、承兑汇票、债券、基金等多类产品及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并就其产品优势、上级政策倾斜力度等进行详细注解,及时向政府职能部门和国有公司推送。
  牵头推进,搭建政银联动常态机制。人民银行双流支行牵头召开了“双流区绿色金融工作培训暨推进会”,区发改局、新科局、国资金融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分管领导、辖区银行机构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专家就绿色金融、碳减排支持工具相关政策及创新案例开展培训,共同围绕区域年度低碳转型规划展开学习,会商制定《双流区2022年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空间、产业、能源、交通四方面绿色金融支持重点。最终,明确由区发改局牵头梳理地方重大绿色项目清单,建立绿色金融项目顾问制;由区新科局牵头梳理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库,建立工业绿色发展合作机制。
  强化督导考核,指导金融机构主动作为。人民银行双流支行指导辖内15家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工作机制;成立绿色金融工作专班,适时开展专项培训,完善内部考核机制。督导金融机构走访产业园区,主动出击,深入挖掘潜在需求,力争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运用。指导金融机构深化“天府信用通”平台绿色金融板块运用,及时发布产品信息,引导企业通过平台获取融资。建立月度监测机制,动态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将工作成效纳入金融机构年度综合评价和区委、区政府开展的双流区金融系统工作目标绩效考核,评选“绿色金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
  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绿色金融提质增量。人民银行双流支行结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企业绿色转型、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绿色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指导金融机构加大摸排和支持力度,助力辖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在推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方面,辖内农商银行为某污水处理厂共计发放1.56亿元绿色信贷,用于该环保项目建设;在助力企业绿色转型方面,建设银行的分支机构为某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发放7928万美元绿色贸易贷款,支持其生产节能电子产品,利率仅0.78%;在支持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方面,交行分支机构为两家农牧企业共计发放1.5亿元绿色信贷用于绿色养殖;在服务绿色小微企业方面,民泰银行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商和绿色物流企业分别发放150万元、100万元普惠信用贷款。(来源:信用成都 供稿:成都市双流信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