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基石” 定“尺子”——关于《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4年版)》和 《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4年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14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会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编制印发了《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4年版)》(以下简称《目录》)和《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4年版)》(以下简称《清单》)。
  《目录》进一步明确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明确13类纳入的公共信用信息,包括登记注册基本信息、行政管理信息、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等。《清单》进一步规范失信惩戒措施,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将三类14项失信惩戒措施纳入。
  2月28日印发的2024年版本与2022年版本相比变化不大,《目录》增加了1类信息,《清单》增加了推送政府部门参考,推送市场经营机构参考等惩戒措施。
  那么,双政策的印发实施,是否能够更高效能的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推进信用修复协同联动工作的强势落地?能否减少失信行为的发生,促进社会诚实守信氛围的进一步形成?
  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中心研究员、北京信用学会副秘书长薛方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这两个新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信用制度和运行机制的信息基础和惩戒基准,大力提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以下是薛方访谈内容:
  这两个新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信用制度和运行机制的信息基础和惩戒基准,大力提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夯实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
  《目录》条目共147个,比2022版新增25个。《清单》惩戒措施共219个,也新增25个。信用信息范围的优化和惩戒边界的细化,将强化信用的市场经济基石作用,高效能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和公示。
  二、强化创新、绿色,信用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发展的动能,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创新发展方面,《目录》新增1大类信息,即“知识产权信息”。《清单》第11条增加了“网络安全违法行为信息”“个人信息保护违法行为信息”等;关于绿色发展方面,《目录》第10条增加了2024年出台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清单》第11条增加了国务院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重点排放单位”及“碳排放配额信息”也首次被纳入了信息共享范围。
  三、扎紧信用制度“篱笆”,为信用建设提供全国“一把尺”
  新政策在惩戒对象、实施主体及法规政策依据方面,不断扎紧扎实信用制度“篱笆”,为全国上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实践,特别是信息共享、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的协同联动,统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目录》第10类“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信息”,新增7条项目。《清单》第1类新增14条惩戒内容。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表述更加精准准确统一,如“市场主体”统一调整为“经营主体”。
  新政策的落地,必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