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岁末年初,新华社记者在一线调研采访中观察到,我国金融业正加快创增量、优结构的步伐,持续推进业务创新,不断发力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
  参加晨会、汇报当日工作计划,处理老客户续贷、展期等需求,拜访新客户,撰写授信调查报告……“银行人”的一天充实、饱满。
  新年伊始,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对公客户经理晏冰已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十几家企业,发放贷款近2亿元。晏冰为扬州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办理投放的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成为了南京分行落地的新年首笔“专精特新企业贷”,满足了企业扩产的融资需求。
  “去年光大银行选定‘科技金融’作为经营发展三大新赛道之一,并推出了‘专精特新企业贷’‘专精特新巨人贷’等特色产品,优化授信模型、提高审批效率,激励我们强化对科技型企业客户的服务。”晏冰说。
  “去年以来,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基建、民营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源配置继续‘加力’,并呈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明显特征。”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去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记者观察到,金融机构已积极行动起来,布局相关领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东海之滨,六台“华龙一号”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将分期落地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南端。去年底,浙江金七门核电项目获得核准。为服务“双碳”目标、优化能源结构,中国工商银行组建行内银团,拟对项目一期工程授信9亿元。
  “工行将绿色金融上升至全行战略的高度来统筹推动,前瞻调整投融资布局和结构。”中国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主要负责人李夺表示,工行大力支持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等领域,从考核、授权、定价等方面配套差异化政策,努力让金融活水成为绿色之水、生态之水。
  透视发展之变,数据最有说服力:目前工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已突破5万亿元;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超3.6万亿元;光大银行2023年末绿色贷款规模比上年末增加1144.73亿元,增长57.44%……瞄准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趋势,绿色金融正逐渐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
  做好普惠小微金融服务
  两条橡胶混炼生产线的出口一刻不停地挤出成品胶,稍作处理后继续加工成密封垫、连接管、汽车减震垫等配件,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等领域……在河北佰特橡胶科技有限公司橡胶密炼中心的热浪中,财务总监闫志华心情很好。“年前订单多,备货量大,多亏衡水银行800万元贷款来得及时,我们加班加点生产,原料已经备足。”
  闫志华介绍,随着订单增多,公司流动资金有些紧张,衡水银行得知后给公司审批了一笔低成本贷款,并快速放款。目前,公司订单额已增长超2000万元。
  大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存在轻资产运营、缺乏抵押物等特点,时常面临融资难题。
  护航普惠金融,离不开政策支持。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包括普惠金融在内的五篇大文章;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普惠小微贷款的认定标准由现行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放宽到不超过2000万元;延续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1月25日开始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服务普惠小微,更离不开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小微企业有三大特点,一是企业面广量大,二是用款短小频急,三是企业特质不同,差异化、个性化金融需求比较突出,金融机构运用科技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江苏银行副行长罗锋说。
  记者调研发现,当前不少银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持续提升客户精准画像能力,优化风控体系,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抵押贷款到信用贷款的转变,纾解融资难题。
  “1月份苹果迎来了一波销量高峰,特别是一些高品质果品供不应求。”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种植户牛庆花说。
  依靠牛庆花开设淘宝店销售农产品的销售、物流等一手经营数据,网商银行的大数据风控系统为她给出信用画像,并提供了20万元免息贷款,用于采摘旺季收、储、运、售各环节的资金支出。“获得贷款以后,我同时有了良好的征信记录,好几家农商行主动联系我提供资金支持。”牛庆花说。
  截至2023年末,我国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5%。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周景彤认为,下一步,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同时加快科技赋能,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更上新台阶。
  竞逐金融服务新赛道
  “机器满负荷,工人三班倒,生产旺季电费开支翻了5倍。如果电费能融资支付,我们就有更多的资金来采购原料。”广东汇发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琼说。
  与轻资产企业相比,制造型企业电费开销占生产成本比重较高,“电费焦虑”常年存在。浙商银行采用企业历史用电数据核定授信额度,按日计息,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企业电费支付需求。广东汇发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获批信贷298万元后,流动资金压力大幅缓解。
  “节水贷”“牦牛贷”“拉面贷”……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金融机构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竞逐新赛道,以适应多元化融资需求。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也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丰富融资模式。
  研发中心实验室里,油气井固井、酸化、压裂测验有序开展。“购置固井剂等材料产生了大量资金需求,但公司缺少传统抵押物,融资问题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山东欧博特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志军感触颇深。
  拥有大量油气井方面专利是该企业的优势所在。东营农商银行利用企业一项发明专利和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其办理了49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拓宽抵质押担保范围,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基于技术交易合同的融资服务模式。
  政策支持之外,各地也积极开展相关探索——
  放眼全国,浙江宁波开展专利质押线上办理及全流程无纸化试点;海南海口发文,由中央、市级两级财政共同出资3000万元,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行风险补偿;天津滨海新区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知识产权反担保业务……金融创新越来越有保障。
  “2024年我们将着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市场,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融资服务。”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