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券应节来诈骗,保持理性躲开风险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分享到

  随着品尝大闸蟹的最佳时节逐渐到来,电商平台上预售的大闸蟹礼品券供销两旺。由于螃蟹不耐储存、运输不便,蟹券的出现有助于更加精准的控制出货,实现客户分流,还能减轻商家销售和库存压力,也给消费者提供了自由的消费时间和处理方式。然而,围绕蟹券的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据媒体报道,有商家短时间内无法兑换或到手的螃蟹缺斤少两,名不副实。由于蟹券是别人送的,收券人还很难投诉和要求退款。同时,蟹券是提前收钱的,根据收入多少,商家按计划安排。有些商家把钱收来之后,因为经营不善直接跑路。此外,今年如果价格卖得好,就可以供应;如果今年亏本了,蟹商就可能赖账,今年不提了,明年再提。此外,还有 “蟹券空转”的情况,即蟹券“证券化”,以至于让螃蟹券有了金融产品的属性。
  今年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直接利用蟹券来钓鱼甚至诈骗了。某明星就发微博说,诈骗集团以赠送“螃蟹卡”为由,提示用户获奖或收到商家赠礼,诱导用户入群或到相关页面提交相关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收到螃蟹卡、顺手扫码、然后被诱导被骗,这个看起来并不高明的手法,却是商业现象中很常见的小群体消费的缩影。其实无论最后是诈骗,还是搞推销,其实都是套路。以至于涉事者最后都忘了究竟自己当初为什么会进了这个群,花了这些钱,还买了这些东西顺便还上了个当。不通过正规平台购物,又或者根本就分不清何为正规不正规,何为知名不知名,何为第三方链接。这,恰恰是许多上了年纪却又深度依赖和信任网络消费的群体特征。
  如果单纯只是想坑人一笔,受害者可能还能忽略掉,怕就怕被贼惦记。由于大部分人都有贪婪心理,更愿意相信对方是正规商家送福利,那么只要在群里,就有被骗的一天。当下,个人信息严重泄露,诈骗集团掌握了个人身份证、手机号码和家庭住址,连我新微信都拿到了,就能对个人的行为轨迹锁定,还能放长线、钓大鱼来专门围猎这一个人。而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每个地方都要填写个人真实信息,结果,实名制反过来又成了诈骗的利器。
  蟹券只是套路的由头,更多的商业诈骗还会层出不穷,我们不能脱网而生,也不可能洞察所有骗局。但至少面对层出不穷的诱惑和外部刺激,至少可以保持多一分钟的钝感和冷静,少一些积极的好奇和贪心。无论对企业投资还是对个人消费,其实都是稳妥有用的心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