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换脸马保国 当心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

分享到

  曾经爆红的马保国,近日又成为网络热词。只是这次是因为他的脸成了被AI换脸的“新宠”。在各大短视频平台,马保国的脸被人恶搞“安装”在各种人身上,配合搞笑的肢体动作、语言、配乐等,着实给发布者带来很多流量。
  网友这般跟风“创作”,虽然大多数是把马保国的头像当作“搞笑”素材,但这背后反映出AI应用走偏带来的风险隐患,值得人们严肃讨论。
  正如马保国本人在其个人短视频账号中所作的普法提示,网友在未经其本人允许情况下大肆使用其个人头像,已涉嫌侵犯公民肖像权。我国民法典中明确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除非是法律另有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必须看到,AI换脸应用技术的泛滥,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已知或未知的严重后果,由此引发的案件已多次发生。就在今年3月,广州一女子在地铁上乘车照片被AI“一键脱衣”,相关造谣图迅即在网络广泛传播,对个人已造成巨大伤害;前不久,多地警方提醒公众警惕“AI换脸”新型诈骗,就有人在10分钟内被骗走430万元……这类案件虽与马保国所遭遇的被换脸恶搞属于不同性质,但人们必须要警惕在这种泛娱乐氛围中大家会逐渐失去对AI换脸的风险意识。如果AI换脸能够被轻松应用,这将大大降低侵权、诈骗行为的门槛,也将令所有人陷入防不胜防的悲催境地。这一次是马保国,下一次没准就是你我这样的普通人。这一次换脸引发的是恶搞,下一次或许就是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被恶搞、被构陷、被……细思极恐。无论如何,在AI应用日益频繁且多元化的今天,对其可能带来的风险,我们绝不可忽视,且每一个驻在互联网空间的居民都要自觉守护个人权益不受侵犯。
  这一现象应引起监管层面的重视。到底哪些AI应用应该被规范和克制,哪些应被彻底禁止?如何确保AI应用开发不触犯法律和伦理底线?个人如何有效防范AI应用可能伴生的公民权益风险?平台对于类似AI换脸内容的传播,是否有必要作出限制?这些问题都应该在AI技术的研发应用实践中同题共答。总之,有效预防AI应用误入歧途,避免打开“潘多拉”魔盒,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采取的态度和行动。(来源:央广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