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病假旅游遭解雇,不诚信的代价很大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据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披露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北京某科技公司职工许某某休病假期间去旅游,公司发现后以有违诚信等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关系。该员工声称自己不是旅游而是去养病,并要求公司赔偿近62万元。法院二审维持一审判决,认定公司合法,无须赔偿。
  本案中,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法院不支持其赔偿诉求,是因为当事人许某某在此事上表现得极不诚信。其最初是想休年假带孩子外出旅游,被公司拒绝后才想到请14天病假,病假条上诊断为“头晕颈椎病行动不便”等,医嘱为“卧床静养,颈部功能锻炼”等。法院认为,根据生活常识,许某某的行为与其申请病假的颈椎病医嘱相悖,违背诚信原则和基本劳动纪律。
  这起案件的一大特点是,公司和法院都十分重视医嘱的严肃性——公司拒绝了当事人的年假请求,批准了病假,可见其对员工健康是关切的,也尊重病历和医嘱;法院依据医嘱认为当事人做出了相悖行为,认定其违背诚信原则。由此不难看出,医嘱在这一案件的判决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应该正视的是,职场上,人们对医嘱、病假的严肃性存在一些认识不足,不遵医嘱行事、不认可医嘱的情况不时出现,有的也引发了纠纷。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员工依据医嘱申请休病假,被公司以“病历、病休证明中未体现患病相关事由,不符合病休条件”为由驳回并认定其“无故旷工”,将其辞退。
  同时,现实中,有的劳动者不懂利用医嘱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有的可能利用虚假医嘱和假病假条欺骗用人单位,有的因此付出了上述新闻中当事人的“同款”代价。
  医嘱既是维护正当病休权利的重要依据,也是治愈疾病的重要指导,遵照医嘱行事,是保证个人健康的前提,尊重医嘱的严肃性也是化解职场矛盾、规范职场管理的一种手段。
  除了对医嘱作用的重视,上述案件其实向更多劳动者传递了这样的信息和态度——职场中,诚信是不该触碰的底线,权利要通过合法、理性的方式去争取,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