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接到这种“订餐电话”千万别信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一通普普通通的就餐预定电话,却深藏着骗子布下的层层陷阱,一旦商家在利益趋势下丧失了冷静判断和防范意识,就会逐渐陷入骗子的圈套。近日,上海长宁警方成功劝阻一起以订餐为由要求餐厅垫付酒水费用的诈骗案件,成功避免了商家的经济损失。
  2月3日19时许,位于长宁来福士的一家日料店接到一通来电,对方自称是“中铁建设局”的工作人员,需要预定一间次日晚上的大包间。店员小梁并未察觉有任何异样,根据对方提供的信息为对方做了预定登记。
  不料次日上午,小梁再次接到对方来电,询问店内是否有指定品牌的红酒。当小梁答复称店内没有该品牌红酒后,对方便开始叹起了苦经:“我们领导只喝这个牌子的红酒,没有就比较麻烦!”这让小梁十分为难,提出立即向店长汇报看是否有相应采购渠道,但由于没有十足把握,也无法向对方承诺一定能够买到。然而此时电话那头突然话锋一转,声称自己有购买渠道能够买到红酒,但是因为公司报销流程所限无法直接购买,希望能通过餐厅代买之后,统一经由餐费结账。为了博取小梁信任,对方还主动提出可以先互加微信并先行支付餐费。
  为了不错过这笔生意,小梁答应了对方的提议,并与对方互加了微信好友。很快,对方就发来一张56000元的转账截图,并推送给小梁一张所谓供货商的微信名片,以时间紧为由要求小梁先行与对方对接买酒事宜并垫付36000元的费用。可等待许久,小梁始终没能在手机银行中查询到该笔转账记录,由于担心配送时间赶不上晚上客人就餐,小梁只得向店长孟先生求助。
  听说这单生意钱还没收到,却要先“搭进去”数万元,孟先生感觉其中必有蹊跷,随即致电长宁公安分局周家桥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民警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立即判断出这是一起典型的以订餐为由要求餐厅垫付酒水费用的诈骗案件。经民警耐心讲解,孟先生和小梁最终看清了骗子的诈骗伎俩,所幸察觉及时,最终没让骗子得逞。
  警方提醒:商家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切勿轻信对方转账成功的截图和所谓“延迟到账”的说辞,一定要以实际到账为准。若有疑问,可以拨打110或向属地派出所核实真伪。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