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种针对学生及家长的诈骗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南山公安揭秘三种针对学生及家长的诈骗手段,并提醒同学们家长们千万不要大意,反诈知识要牢记,需高度警惕。
  三种诈骗手段分别为:虚假游戏交易诈骗,骗子通过买卖游戏装备账号,免费领取“皮肤”等虚假信息,诱导学生们添加QQ、微信好友,私下转账交易,或开启屏幕共享实施诈骗;缴费类诈骗,诈骗分子通过盗取、冒充老师的微信、QQ等各种方式混进家长群,利用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假借“老师”的名义,以需要收取服装、教材、资料等费用为由,实施诈骗;冒充熟人诈骗,骗子利用QQ或者微信,冒充你的亲人,同学,朋友与你联系,称遇到紧急情况向你借钱。
  南山公安提醒学生们,谨慎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的群组,不要轻信网络上的陌生人。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或点击未知链接。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与家人的信息,如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支付宝账号,以及密码等。
  家长又如何做好防骗工作呢?南山公安表示,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定期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查看社交及银行账户的支付款项。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尽量不设置免密支付,以免其受骗后进行大额转账汇款。给孩子的微信设置转账24小时到账,如若不幸被骗,有充足时间止付。遇到亲友、老师在网上要求转账时,首先当面或者通过电话核实。(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