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能发论文?北京警方查获代发论文山寨杂志社刑拘19人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很多领域想要获得职称晋升,需要在知名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有些不法分子就看到了这里的“商机”,他们仿冒知名杂志制作“山寨”期刊,帮别人发表论文诈骗钱财。近日,北京顺义警方成功打掉了一个以“代发论文”为名涉案金额上百万的山寨杂志社,19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黑龙江伊春、江苏泰州等多地公安机关查获以“代写代发论文”为名的犯罪团伙。多位学术界人士表示,代发论文灰色产业链已存在多年,严重危害学术诚信和科研质量。为何“代发论文”黑产难以根治?如何有效地全链条打击?
  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的民警前往广西对一家公司展开行动,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这家公司打着帮助别人在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名义骗取钱财。
  警方介绍:“公安机关对该伙嫌疑人的电脑与手机还有杂志进行了扣押,发现该伙嫌疑人的诈骗金额达到了几百万。”
  雷先生今年30多岁,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职员,前不久公司评职称需要发表论文。他就想要走捷径,便在网上找了一家出版社。
  “公司最近准备评职称,但是我学历不是很高,于是我就准备在网上搜,就看见有一QQ号上说找他能帮忙在一些杂志期刊上投稿,给他转了1800,发三篇。我拿着这杂志一看,上面确实有我名字,单位说他们去杂志社核实,没有这些东西。”雷先生说。
  雷先生当时立刻联系了对接人,发现直接被拉黑了,联系不上。
  接到报案后,顺义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会同仁和派出所立刻展开调查。发现雷先生收到的杂志期刊是嫌疑人自己印刷出来的冒牌货。仁和派出所民警安稳说:“它的封面外观还有一些出版信息,都是仿照正版所做,论文的内容肯定跟正版的出版论文明显不同。”
  除了封面外观和论文内容外,单从杂志的印刷纸张也可以轻易判断出这些都是假刊物。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个犯罪团伙,日前在广西成功将以王某为首的19人诈骗团伙一网打尽。据民警介绍,嫌疑人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广告,以杂志社发表论文的名义行骗,每一篇论文收取几百块钱的费用。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谢澍对记者表示,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欺骗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以代写代发期刊论文为名骗取被害人财物,是典型的诈骗行为。他说:“这样的犯罪行为十分普遍,但由于代写、代发论文本身就是不光彩的事情,因此很多被害人在收到代写的文章后发现质量很差或者不能发表,或者发表在'假期刊’上也不敢报警,因此影响了对于犯罪团伙的打击力度。”
  谢澍认为,在期刊发表中介领域,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了被害人的这一心理,不断扩大犯罪规模。对于科研人员或者在校学生而言,科研没有捷径,需要遵守基本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发表论文要通过正规的渠道,不可急功近利。
  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律师窦冬辰则告诉记者,代发论文发表在虚假的学术刊物上,骗取的只是个人钱财,而代发论文发表在真实的学术期刊上,对学术圈的危害更大。“当然还有一种代发论文——作者可能真正支付了一些钱财,然后他们(中介)也真正帮作者去发了。我觉得后者的这种行为可能对于学术界的伤害会更大。”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地公安机关对“代发论文”的黑灰产业链展开行动。根据警方查处的案件情况,代发论文利益链,在医学领域一定程度存在,很多医务工作者被骗。
  以江苏泰州公安机关查处的一起案件为例:当地警方侦查发现,2018年以来,黄某甲、黄某乙在云南省昆明市注册成立昆明某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招募王某某等11人任业务员,并进行“话术”培训。由业务员冒充杂志社编辑、顾问等身份,随机拨打江苏、云南各医院医护人员电话,寻找需要在各类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客户,以能够帮医护人员在指定刊物代写代发论文为名,通过制作假的录稿通知书等骗取客户款项后,未发表论文或采用转其他低端刊物、发假刊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该作案方式致使120余名医护人员上当受骗,骗得财物达40余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代写代发论文利益链,不仅在医院、建筑等以技术为核心的业务单位,在高校也一定程度存在。多位要求匿名的高校教师对记者表示,一些科研实力不强或者仅是中级职称的高校讲师,在核心学术期刊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只能花钱买版面才有机会发表文章。而那些学术影响力比较大的专家学者,更容易发表论文。
  有学术期刊的编辑对记者表示,职称和单位都是期刊决定采用的关键词,青年学者发文章的难度相对比较大,青年科研成果或者学术观点也很难被采用。窦冬辰律师对此分析认为:“比如像有的教授,他在学术中的影响力很大,我作为编辑来讲,我发表他的文章,可能谁也说不出什么来,并且这个文章质量是有一定保障的。”
  一名985院校的青年教师对记者表示,现在不仅高校教师需要靠发表论文来评职称,本科生、研究生申请更高学历,也需要通过论文来证明科研能力。这就造成了很多杂志从双月刊变成月刊甚至旬刊,从中收取版面费。发表论文的需求在扩大,学术期刊市场也在不断迎合这种社会需求。要杜绝这样的现象,必须改变以论文评定所有资质的现状,开展多种渠道和评价路径。
  在谢澍看来,当前的论文中介产业链已经逐步告别了“张贴小广告”的模式,而是与网络黑灰产业犯罪关联。尤其是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弹窗小广告为论文中介引流。所以在打击过程中不应仅仅依赖被害人提供的线索。打击论文中介,需要进行“全链条”惩治。
  “不仅要打击论文代写代发本身,还要对其上下游犯罪进行甄别,包括广告引流在内的黑灰产业链。并且打击和整治不能局限于个案,应当多机关形成合力,'由点到面’地实现'全链条’惩治,由个案入手,'顺藤摸瓜’地牵出整个黑灰产业链。”谢澍说。(记者 管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