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探索实施信用积分,松潘八十沟实现发展“逆袭”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

分享到

  6月5日,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八十沟村迎来好消息。“上一周,我们村9间民宿以每年12万元租金成功出租,村集体经济又多了一笔新收入。”6月13日,八十沟村党支部书记那戈交开心地说。



八十沟村活动中心


  八十沟村下辖两个村民小组共59户300余人。2017年,雪山梁隧道贯通,曾经“家家户户晒太阳”的八十沟村迎来发展机遇。但部分群众贪图眼前利益,“毁约”导致村民与企业互不信任,也制约着村子的发展。

  “以前有企业以5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种莴笋,结果村民听说其它地方700元一亩,就‘毁约’提价,如此一来,别的公司都不来了。”这件事让那戈交印象深刻,“由于不讲信用,影响不好,后续多次投资商考察也不了了之。”

  看着邻乡邻村通过招商引资集体经济发展迅猛,八十沟村村民急在心里却难以突破。2017年,新一届村党支部意识到信用问题的严重性,决心改变现状。经村党支部拟定、党员大会审议、群众大会决议通过,八十沟村《信用积分管理办法》于当年12月正式施行。“59户村民代表还在表决情况表上签字盖手印了。”那戈交说。

  根据《信用积分管理办法》,公共秩序不良信息、生产经营不良信息、集体公益良好信息等将纳入考评指标。按“季度”开展支委考评、民企互评、监委测评,按“年度”确定群众、党员干部及经营主体的信用积分,依据积分授予“AAA级”“A级”“B级”“C级”信用等级,对应等级落实相应奖惩措施。包括村集体经济分红,也与此挂钩。



“信用村”立牌


  实施不久,村子信誉风气渐好,前来寻求投资项目的人也多了。“2018年,我们看中八十沟村良好地理条件就想过来投资,刚开始还是有顾虑。”松潘县灯笼花贝母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军说,直到看见全村信用状况显著改善,才放心投资建起了300亩的贝母种植基地。

  基地建成后,每年务工加土地流转费用让该村累计增收超百万元,人均增收超3000元。在贝母基地浇水的村民黑若邓真说,“现在我不仅务工有一份工资,年底依据信用等级还有集体经济的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同年,基于八十沟村信用环境向好,阿坝州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授予该村“信用村”称号。阿坝州信用联社累计向该村30户农户发放信用贷款537万元,其中,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188万元,全力支持八十沟村村民发展民宿、种养殖等产业。



八十沟村“信用”石碑


  “我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但前几年疫情工作难找,听到说我们村被评为‘信用村’后贷款更便捷,我就回来发展了。”在清理牛圈的尕让周正拍了拍身上的土说,通过手机银行仅用20分钟就申领了20万元信用贷款,由于金融的加持助力,现在我家牦牛的养殖规模已增加到30余头。

  “这几年,我们坚持将‘诚信’贯穿发展全过程,推行‘信用积分管理’并写进村规民约、举办诚信讲堂、诚信文化节,对标积分等级差异化享受集体经济成果和优惠政策,群众的守信意识更强了。”那戈交说,村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让群众主动参与到村级治理和全村发展,形成了全村讲团结,全民讲信用的氛围。

  探索实施的小小信用积分,让八十沟村实现了“逆袭”。“2018年之前,全村没有集体经济,经济收入基本靠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人均纯收入在川主寺镇排名倒数第2。”川主寺镇包村干部徐玉琦说,如今八十沟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全镇排名前列。全村发展一年比一年好,醒目的“信用村”牌匾与镌刻在石材基座上的“信用积分管理办法”相映生辉。(来源:川观新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