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金融加“油”助力交通运输“跑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

分享到

  “正值本地特色水果上市销售旺季,我行支持物流货物道路运输行业客户2户,合计金额103.6万元。其中,向茂县富顺顺达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发放贷款89.6万元、阿坝州华兴安捷快递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4万元。两笔贷款均为掌上银行自助信用贷款——微捷贷,执行年利率3.75%。及时保障县域果蔬生鲜快产快销,顺利发往全国各地。”茂县农行负责人说。
  为认真落实稳定市场主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阿坝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阿坝中支”)结合实际,梳理“两企”“两个”融资需求,形成贷款需求主体“建议白名单”。金融机构主动对接,通过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强化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开辟融资服务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为阿坝州交通运输行业稳健发展加“油”鼓劲。截至7月末,全州金融机构累计与3221户名单内交通物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前期融资对接,目前已成功发放贷款3416.2万元,涉及11户企业,预计可申报专项再贷款3416.2万元。
  瞄准交通重大项目,运用绿色贷款强支持
  一是建立工作专班,突出个性化服务。落实金融机构主办行制度,一项目一专班,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精准支持重点交通项目发展。二是强化银政企联动,突出绿色发展。加大部门联动对接,发挥金融服务力量,深入重点交通项目,加强需求摸排,跟进信贷支持。
  “放了!5.56亿元贷款资金已顺利投放阿坝州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我行绿色贷款也实现了零的突破。”汶川建行负责人介绍,“成兰铁路既是重大经济建设项目,也是绿色交通项目,我们通过白名单主动对接,顺利发放绿色贷款5.56亿元,贷款利率仅为3%,为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贡献了金融力量! ”
  瞄准运输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服务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突出需求摸排。聚焦交通运输行业主体,深化“问需问计问困难”专项摸排行动,全面梳理筛查运输企业融资需求,建立融资对接结果清单,适时更新,动态管理。二是开辟绿色通道,突出便捷服务。金融机构针对交通运输企业开通绿色融资通道,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原则限时办贷,为交通运输企业获得贷款提供便利。
  “随着精准防疫政策的实施,低风险地区旅游业逐渐放开,一波又一波的外地游客来到阿坝州赏风景、尝美食、体验藏羌风情,公司成品油需求量大增,一时间购买成品油的短期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四川九寨运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九寨运业”)负责人谈道,“汶川农行第一时间和我们对接,3天时间1000万元的贷款资金就申请到手了,极大地保障了公司旅游线路的高效运转。”
  “阿坝州发展全域旅游,保交通就是保旅游,保旅游就是保消费、保就业,九寨运业经营全州13个县和成都市郊区15个区、县的客运线路,还包括到九寨沟风景区、黄龙风景区、四姑娘山风景区在内的7条旅游线路,是全州全域旅游客运交通中重要的‘传送带’。”汶川农行负责人说,“我们为该公司开辟绿色融资通道,发放一年期限10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利率仅3.7%,低于我行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4个百分点。”
  瞄准运输司机个体,着力纾困解难促发展
  一是走街串户,突出政策宣传。充分发挥“人行+金融机构”双街长和农村金融联络员的政策宣传作用,面对面讲解、一对一宣传,让货运司机知晓金融支持政策。联合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传,通过企业对货运司机做延伸金融政策宣传。二是落实纾困政策,突出资金保障。上半年以来,汶川县金融机构为134位司机发放贷款699.05万元,为其中6人办理本息延期,金额23.5万元。三是信用筑底,突出信用贷款支持。持续开展“ABCD行政村信用等级评定和星级信用农户评定”评选,根据评定结果分别匹配授信5万至50万元不等的金额。通过信用价值转化,进一步帮助货运司机渡过短期难关。
  国道213线上,一群“白帽子、黄衣服”的乡村客运面包车每天往返乡镇两地,忙忙碌碌,串起了一条独特的“风景线”。苏师傅就是其中一员,他经营着茂县县城到沙坝村的乡村短途客运,是当地信用社评定的B星级信用村沙坝村的信用户。今年为更换客运车辆,他通过自身信用成功获得信用社的7万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原来贷款这么简单,手指点一点、摇一摇头、眨眨眼睛,贷款就到账了。”苏师傅开玩笑说道,“现在短途客运乘客越来越多,除了本地人,还有很多从外地来旅游的。为了让他们有更安逸的乘坐体验,我考虑更换空间更大,客座量更多的客车。这次要多谢信用社,我的新车下周就到啦。”(来源:川观新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