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九寨沟信用“金种子”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

分享到

  “刚从信用社回来,解决了66.9万元贷款重组的事。”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丛牙村村民常介泽仁正喜上眉梢。他对记者说:“受地震和疫情影响,来这里游玩的游客数量大大减少,我们的收入大幅降低,无法偿还灾后重建贷款,还好银行可以帮助我们,真的太感谢了。”
  2017年以来,九寨沟县像常介泽仁一样收入大幅降低,无法偿还贷款本息而影响征信记录的农旅市场主体不在少数。人行九寨沟县支行在持续深化“行长跑流程,金融为民解难题”专项活动中了解到该情况后,高度重视,紧贴实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播撒信用救助“金种子”,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打造信用救助“新引擎”
  人行九寨沟县支行抓实抓细《阿坝州金融助企纾困十六条措施》《阿坝州农村信用救助实施方案》,促进金融资源向涉旅市场主体倾斜,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用好信用救助手段,助力失信主体重建良好信用,做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惠民生。
  在充分调研评估的基础上,该行将漳扎一村、隆康村、丛牙村信用救助作为重点任务进行推进,针对因客观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不良信用记录、非主观恶意失信且有一定经营能力和致富愿望的农村经济主体开展信用救助工作,大力支持其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当地对8.84亿元贷款落实延期还本、展期、续贷等政策,惠及46户经营困难的贷款主体。
  播撒信用救助“金种子”
  人行九寨沟县支行确定各失信农村经济主体可以向当地银行机构网点提出信用救助申请,由银行机构业务人员现场查看农户经营情况、失信真实原因,与村两委进行核实,按照“5221”精准识别指标体系,即“道德品行(50%)、家庭劳动力(20%)、劳动技能(20%)、生产经营能力(10%)”4个维度初步评估,再由人民银行联合乡村振兴、财政、科农局等部门审核通过后纳入救助名录库,对失信主体进行救助。当地农信联社已对漳扎一村、隆康村、丛牙村的178户农户贷款实施重组纾困措施,执行优惠利率,根据农户还款能力和诉求协商贷款期限,调整结息方式。
  找准金融服务“快捷键”
  为实现救“诚”不救“赖”,人行九寨沟县支行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保障信用救助既有温度又有尺度,着力解决群众发展旅游产业的“大”难题。该行积极构建“党委总揽、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部门联动、金融机构参与”的信用体系建设机制;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建立行政村“分片包干”信用提升联系行制度,牵头组织开展信用村提档升级、信用知识宣讲等活动,年内宣传覆盖620人次,群众信用意识有效提升。
  当地银行机构与农旅主体“结对子”“认亲戚”,派出8名“诚信顾问”收集情况、宣讲政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信用激励、信用联建、整村授信等信用救助措施,分门别类解决信用难题。各乡镇指派12名金融联络员,主动收集整理不良贷款状况,搭建信息互通桥梁,助力失信主体重建良好信用。(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吴迪 )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