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

分享到

  “守信和失信差别很大,这上面都有详细解读。”近日,雅安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司法局等部门在市区万达广场外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现场悬挂“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宣传标语,工作人员向来往群众发放诚信宣传折页资料、讲解诚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危害性,提醒大家要以诚待人、诚信经营,积极弘扬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社会风尚。

  近年来,雅安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并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打造城市形象、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抓手,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在市信用办,负责平台建设运维的技术人员每天都会登录雅安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及时归集水、电、气、社保、政府采购等多类公共信用信息,加强与雅安市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共享,不断提高信用信息数据量,并通过“信用中国(四川雅安)”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推动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信用环境。

  登录“信用中国(四川雅安)”门户网站,“信用动态”“行政处罚”“信用信息查询”等栏目清晰可见,公示信息种类丰富,能让市民深入了解各企业信用动态。

  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网站实现了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有行政处罚记录和“信用污点”的企业在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将受到影响。信用等级良好的企业,将在融资信贷等多方面获得优惠和便利,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

  市信用办每月定期提醒各部门、各县(区)及时报送“双公示”信用信息数据,加强数据准确性的审核把关,按月印发全市信用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督促报送部门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努力减少迟报、瞒报,推动“双公示”数据报送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公示全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十万条。  

  市信用办定期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走访约谈、督促开展信用承诺、向行业监管部门发送重点监管提示函、引导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等方式,推进专项领域失信问题治理。

  雅安市各县(区)还会定期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吸引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培训,让大家深入了解守信和失信行为对工作和生活的不同影响,认识到信用修复的必要性,明晰信用修复的标准和要求,掌握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流程。专业的培训,不仅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也提升了业务工作能力。

  社会诚信风尚渐浓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倡导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之一,它不仅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更是一个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因子。

  近年来,雅安市深入挖掘诚实守信先进典型,组织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未成年人诚信建设,在各学校升旗仪式、班队会上积极开展“做一个讲诚信的人”等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美德、弘扬美德,争做诚实守信、品德高尚的时代新人。

  雅安市还将诚信文化宣传教育融入各种“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三月法治宣传月、十月诚信兴商宣传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多种活动为载体,印制“走诚信之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资料,提升市民诚信意识。

  成效正在显现。近年来,雅安市诚信企业、诚信个人不断涌现并见诸报端。出租车驾驶员拾金不昧、茶叶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公司按时支付员工工资、按时归还融资贷款……

  一组数据更为直观:2021年1月至12月,雅安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始终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前4位,其中最近一期2021年12月名列全国23位,全省第2位,为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

  雅安市还将提高信息归集水平、加强信用协同监管、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