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纳税信用”入人心 “诚”风破浪助前行

发布时间:2023/10/07 |来源:

分享到

  达州税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实施“纳税信用A计划”,推动纳税信用信息在税费服务、惠企利民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提升纳税信用管理质效,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助力纳税人缴费人“诚”风破浪,一路前行。
  创新信用管理,从指标上寻突破点
  “作为新设立企业,我们对办税操作还不够熟练,一不小心就变成了非正常户,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及时提醒,让我们公司成功转为了正常户,太感谢了,给他们点赞。”宣汉县博浩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宣汉县博浩源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2023年新设立的综合零售企业。2023年6月因未申报被系统判定为非正常户,纳税信用级别由M级即时调整为D级。达州市税务局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上门辅导,对其讲解新设立企业注意事项,辅导其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申报。2023年9月,纳税人成功解除非正常户,并在税务局的帮助提醒下,发起了纳税信用修复。提出申请当天,成功修复纳税信用级别为M级。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全面梳理纳税信用评价指标,重点分析高频扣分指标反复出现的深层原因,搭建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涵盖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报送等7个业务大类,集数据提取、数据分析、数据加工、风险识别、风险预警为一体的常态化纳税信用风险预警模型,对纳税人的日常涉税行为进行常态化扫描,一对一、即时性提醒帮助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提升信用级别。
  强化动态监测,从管理上找发力点
  “感谢税务部门开展的纳税信用级别提升行动,强化动态指标监测和纳税信用级别管理,让我们顺利通过了总公司的企业信用考核,纳税信用级别也从B级提升为A级,维护了分公司良好形象。同时,也为我们办理信用贷款和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提供了便利,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万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勇表示。
  达州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纳税信用动态调整制度,严把三级复核两级复审关口,对涉及调整的指标进行严格审核,做到调整理由充分、调整流程合规、佐证资料完整,确保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客观、真实。强化征管基础数据管理,针对纳税人对评价结果有异议的情形,开展征管基础信息分析和纠正,对与企业实际状况不相符的数据,及时从源头上进行更正,确保征管基础数据、纳税信用评价系统数据、纳税人实际经营数据三者的一致性。
  深化结果应用,从结果上求动力点
  “从提交申请到资金入户,113.5万元贷款三天就到账了,纳税信用居然能换来银行贷款,真是一个大惊喜。不需要资产担保抵押,申请简单,到账快捷,‘银税互动’贷款让我们有了更充裕的资金采购设备、研发技术。”达州沃星龙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龙维艳激动地说道。
  达州市税务局主动加强与市级部门、相关行业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深化纳税信用联合奖惩合作,构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体系;协同银行等金融主体探索范围更广、吸引力更强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A、B、M级诚信纳税人自主选择享受纳税信用红利。
  2023年1-8月,全市“银税互动”惠及企业2524户次,推进实施“纳税信用A计划”,将全市1000户纳税人纳入培养计划,探索开发风险预警模型,目前已实现7个高风险指标常态化扫描预警,有效覆盖“A级纳税人培养计划”名单。
  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达州税务持续深入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丰富“银税互动”服务内涵,在纳税信用提升、经营管理规范、融资需求满足等多方面持续发力,让纳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添劲赋能。(来源:四川新闻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