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渠县: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7/15 |来源:

分享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的供给。近年来,人行渠县支行带领辖内金融机构以党建引领中滩镇天山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深做实,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治理和信用品牌精准发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助力天山村成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镇”,让信用成“金”,赋能乡村振兴。
  小额信贷破局创业门槛
  四川段乌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孵化、育雏、饲养、加工、培训、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为农户提供优质龟苗、技术服务、收购销售等。农户只需提供池塘和日常喂养,化零为整,抱团闯市场。
  公司刚成立时,企业负责人段家海及时去咨询怎么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听到要自己建设池塘及厂房时,感觉像是被浇了一盆冷水。“家里本来就入不敷出,哪有钱建池塘及厂房呀,村干部知道我的情况后,向我介绍了渠县农商银行小额信用贷政策,一下子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小额信用贷款,我的池塘及厂房才建设起来,现在又有续贷政策,这下可以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农家乐也有底气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段家海说。这三年来,在小额贷款政策支持下,池塘增加到800余亩,甲鱼5万余条,乌龟13万余条,年收益高达20余万元,不仅贷款还清,还发家致富。
  近年来,人行渠县支行指导天山村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坚持把做好小额信贷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头号金融工程”,聚焦支持脱贫户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引进致富带头人种植果树、蔬菜,养殖水产,助力乡村振兴。
  信用积分赋能乡村治理
  在天山村信用积分超市,村民早早排队等候,用信用积分换大米、油、洗洁精、洗衣液、蚊香、文具等物资物品。天山村支部书记宋春艳说道:“自从推行信用积分换物活动,村民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提高,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
  天山村的有益探索,只是中滩镇信用赋能乡村治理的生动缩影。中滩镇将村(社区)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以天山村作为优先试点,积极发动政府和金融机构力量,推出信用积分评价体系,成立信用积分评价小组,制定信用评价加减分细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信用超市等平台,创新推进“信用+治理”工作,将信用积分奖励、信用积分兑换等元素广泛融入到文明建设、移风易俗、邻里和睦、美丽家园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建设正向激励作用,让文明之风浸润村庄、滋养村民,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逐步形成,乡风文明水平和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信用品牌打通致富道路
  天山村“青青草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养殖鲈鱼240亩,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当地农户在养殖基地务工收入人均每年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3余万元。
  近期养殖基地迎来了今年鲈鱼销售的“开门红”,鲈鱼订单不断。李中华介绍说:“因为我们的产品质量有保证,经营讲诚信,线上线下的销售都比较火爆。2022年,我们养殖场出货2万多斤,今年我们已经新增小鲈鱼5万余条,成活率达98%,目前鱼塘存量12万多条,前景非常可观,我们还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为将品牌做大做强,天山村对产品的标准化创建及销售等实行动态监测,同时运营企业通过“抖音”直播适时公布产品信息,确保产品信息全透明呈现,源头可溯、真伪可查。“信用+金融”“信用+治理”“信用+品牌”正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人行渠县支行、信用中国(四川)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