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以“纳税信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

分享到

  今年以来,达川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谋划举措,深化“纳税信用+”模式,把纳税信用管理贯穿到落实“四精”要求中,全力打造守法经营、诚信纳税良好营商环境。
  “纳税信用+精确执法”,化解争议矛盾
  一是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2批次14个清单列明事项,对于首次发生且危害后果轻微,在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责令限期内改正的15户企业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信用评价。二是按照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惩戒工作要求,加强和市局稽查部门配合,开展3户“黑名单”企业纳税信用直接判D级和相关直接责任人关联判D级。三是对失分指标中税收行政行为与执法过错追求相结合,对执法程序、落实川渝税收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进行反向监督,避免纳税人对失分指标产生异议,发起信用复评。
  “纳税信用+精细服务”,实行分类管理
  一是以宣传培训为导向,利用纳税人讲堂、“达人云税直播”、税收宣传月等各类活动平台开展纳税信用相关政策的宣传,组织开展面向税务分局和纳税人的培训辅导3场次。二是以诚信纳税为导向,聚焦辖区A级纳税人,累计制作下发“三连A”纳税人服务金卡20张和A级纳税人服务银卡529张,广泛宣传告知可享受的税务服务项目。同时在办税大厅增设了A级纳税人“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针对性服务。三是以舆情防范为导向,聚焦信用等级从A降到B级企业543户,纳入满意度风险纳税人名册,建立走访台账,突出高频失分指标及信用修复的时间节点,引导纳税人及时纠正失信行为。四是以企业规模为导向,聚焦本地区有较大影响的重点企业69户,由网格人员开展一对一专人辅导,重点关注可修复指标信息,做好补评、复评、修复资料准备。同时,加强银行、保险公司等非独立核算机构不参评转参评宣传辅导。
  “纳税信用+精准监管”,提升征管质效
  精准分析信用评价指标失分情况,结合5C5R质量综合指数,开展分析评价。一是加强事前提醒。从日常管理、催报催缴等多方面加强纳税申报责任宣传,每月征期前通过短信、征纳互动多渠道提醒并告知纳税人需要履行的申报义务及未申报会形成的法律责任,降低逾期未申报占比。二是加强事中监管。重点关注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247户,严格执行纳税信用评价程序和标准,准确把握评价指标口径,严格复核调整原因是否合理合规。三是加强事后整改。严格落实由D级纳税人的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直接判D工作要求,针对指标监控中的8户异地信用等级D企业法人信用等级不为D占比,及时联系其法定代表人核实处理异地信用等级为D级情况,依规进行动态调整。
  “纳税信用+精诚共治”,注重结果运用
  一是建立联合激励。通过办税服务厅屏幕、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各界主动发布A级纳税人名单,择优上报省局2户企业开展乐企自用直连服务。抓好“银税互动”发力点,2023年成功为254户次企业授信2.15亿。完善诚信纳税激励机制,配合地方党政相关部门开展企业纳税人“评先评优”和荣誉推荐等活动达120余户次。二是建立联合惩戒。取消失信行为纳税人的优惠政策享受资格,限制涉税事项办理严把审核关;将失信高风险纳税人列入重点监控名单,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对存在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规定处罚幅度内的最低标准。发布失信“黑名单”,将1558条D级纳税人失信信息纳入“达川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管理,建议在招投标、投融资、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等方面受到相应限制,构建起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推动税收精诚共治。(来源:达川区发展和改革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