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合川携手制定《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制系统规范建设指引》 强化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川渝首个《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制系统规范建设指引》正式发布,切实落实各项防制措施,织密织牢食堂有害生物防控网,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食堂是食品安全风险较高、发生群体性食物事件最为集中的场所。为了进一步防制“四害”等病媒生物侵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广安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四川省广安市教育和体育局、重庆市合川区教育委员会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要求,积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将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制工作作为工作重点,携手制定发布川渝首个《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制系统规范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据广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指引》立足于促进川渝学校食堂高质量发展,营造川渝学校食安大环境,聚焦学校食堂在“三防”设施建设方面存在设施不齐全不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有害生物防制意识薄弱等风险隐患,从食堂选址、功能分区、日常管控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对学校食堂的门、窗、排水沟、线管孔洞、灭蝇灯等安装标准进行了具体规定,为学校有害生物防制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建设方向,指引学校消除有害生物安全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在《指引》的联合制定上,广安、合川两地深刻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基本要求,从服务学校食品安全主体出发,让“服务”走在“监管”前,让“预防”走在“整治”前,探索建立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正向激励机制,强化食堂经营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其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促进川渝两地学校食堂管理服务质量整体提升。同时,以《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改大培训大提升行动》为指引,创新监管理念和机制,将“有害生物防制”作为提升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的切入点,让川渝学校“同心发力”“同向发展”,促进川渝两地校园食堂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川渝两地还共同成立以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为组长,两地市场监管和教育部门分管餐饮、安全后勤的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及专家为成员的《指引》工作专班。专班组织两地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学校等单位技术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开展《指引》制定的调研、起草、审核等工作,前期实地调研学校62个,访问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用餐师生、学生家长200余人次,收集调查问卷900余份,查阅相关文献资料35份,精准掌握了学校有害生物防制的关键点。
  下一步,川渝两地市场监管、教育部门将以《指引》的制定和发布为契机,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拓展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级,通过建立跨区域人才交流、培训机制,开展交叉检查、联合监管等,切实落实各项防制措施,织密织牢渝广毗邻区域校园食堂有害生物防控网,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