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搭建信保平台 护航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

分享到

  “加入广安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近日,广安德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真铭提起该平台,十分开心。
  广安德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玻璃制品及其配套产品的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客户遍及四川、重庆、河南、湖北等地。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开拓了国外市场,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欧美、澳大利亚等地。
  “虽然开展出口业务以来,我们并没有出现损失,但是国际形势的不稳定,让我们有些许担心。”张真铭说,货品发出去会面临不能如期收到货款的风险,所以他一直很苦恼。
  今年7月,市商务局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共同搭建广安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
  “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应对贸易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出口信心和接单能力。这个平台搭建后,我们第一时间加入了。”张真铭说。
  据了解,广安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为广安市上一年度出口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统一办理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由市商务局全额扶持,即“广易保”。同时,为上一年度出口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自主投保出口企业,给予“一企一策”服务,市商务局按一定比例进行保费扶持,即“自主保”。
  对于平台提供的“自主保”业务,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白彬表示很期待。
  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摩托车整车生产,产品销往东南亚、非洲、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在疫情和国际形势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下,出口信用保险对其的作用也显得越发重要。
  “之前我们是通过重庆一家贸易公司进行出口,共同分担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如果加入广安市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自主保’,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扶持,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出口实绩也可以回归到广安来。”李白彬表示,该公司正在与市商务局、信保公司积极对接中。
  目前,广安市已有近20户外贸企业加入了该平台。纳入平台后,外贸企业在交易过程中所面临的买方破产、拖欠款项或拒收货物等商业风险,以及买方所在国家或地区出台法律、法令、命令、条例或采取行政措施,禁止买方所购的货物进口等政治风险,都将得到有效规避。
  “平台的成功搭建有利于帮助广安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防范和化解收汇风险、获取贸易融资增信,不断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广安片区业务经理文坤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了解投保意向,同时筹备开展企业宣讲会,确保让广安外贸企业对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接下来,市商务局也将与四川信保一同整合资源,根据企业发展特点和需求,进一步发挥政府平台保单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充分发挥信用保险保发展、防风险、促融资的政策性金融工具作用,护航外贸企业发展,为广安市“拼经济”贡献力量。(来源:中国网 记者 文思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