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聚力“审管服”小切口 助推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

分享到

  眉山市通过分类审批、减优流程、规范秩序、信用监管、加强服务等措施,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监管、服务质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安心发展。

  主要做法

  (一)工程分类审批,提升项目审批时效。印发《眉山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工程建设项目细分为11类,按照“严格审批、一般审批、承诺审批、简化审批、不审批”,结合各类别项目特点制定不同的审批流程,发布审批事项清单,试行审批“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市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二)开展行业治理,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文件的通知》文件,全面清理招标条件限制,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权益。连续3年开展工程招投标代理、建筑业市场、质量检测等行业重点问题整治,规范住建领域行业秩序,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住建领域行业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开展规范房地产秩序三年行动和建筑市场“三包一挂”治理,确保在精简审批的同时配套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实现前端“放得下”,后端“管得住”。

  (三)建设信用体系,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出台10个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和7类人员信用管理办法,建成眉山市住建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和公示平台,将各市场主体和从业执业人员纳入信用监管。积极构建信用激励和惩戒机制,对信用信息实行分级和差异化管理,给予信用等级B级以上企业和人员在招投标、许可、监管等方面政策支持,享受“表彰优先”“告知承诺”“无事不扰”优待,对信用等级C级以下的企业和人员严格监管直至限制准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机制,指导各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对行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四)主动助企纾困,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制定支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12条政策措施,从支持建筑企业提质升级、推动建筑业改革试点、鼓励市外企业来眉发展和健全服务保障机制4个方面,将建筑业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深化组织模式、建造方式和监管模式改革。出台促进房地产发展17条政策措施,有效解决房地产供给端和需求端面临的问题。协调政法、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召开民营企业服务保障法治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与民营企业家围桌对话、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指导民营企业做好涉诉纾困,探索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产权的司法保护工作路径,强化民营企业合规激励,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取得成效

  (一)提速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一轮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用时控制在20至8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环节压缩至8个以内,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眉山“碧桂园·天誉”房地产项目从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用地到完成施工许可用时仅50个自然日。《2022年度四川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眉山市)建筑许可指标行政审批用时仅10.4个工作日,较上一年度减少了2.44个工作日,提速19.6%。

  (二)提质了行业监管方式转型。通过系统的数据归集和分析功能,精确把握企业的“信用脉搏”,有的放矢采取监管措施,同时又根据行业监管情况对信用管理体系进行正向反馈,形成有效闭环。强化动态管理。通过主管部门日常检查、其他部门移送等方式,多渠道采集企业不良行为信息,同时鼓励企业主动申报良好行为信息,对企业的执业行为进行及时有效评价。推行分级管理。将企业信用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实施差异化管理。将行业监管方式从以现场检查为主转变为以信用引导为主。

  (三)激活了住建领域市场活力。将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在招标环节,采用通用技术的招标项目原则上不得设置人员、业绩等特殊条件,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竞争,不少本地企业燃起了升级、转型热情。去年,眉山市企业四川山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装配式产业基地,中铁十七局、四川交建在眉山成立子公司,全年新增一级资质建筑企业10家。建筑企业升规入统成效显著,新增入统建筑企业76家,在库建筑业企业总数达408家,完成建筑业产值550.46亿元,总产值增速同比增长3.5%。(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