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突击检查“作弊”秤 让消费者现场吃“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

分享到

  杜绝“作弊秤”,对短斤少两零容忍。连日来,南充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电子计价秤“缺斤短两”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及电子计价秤的经营单位和场所开展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实化引导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使用“作弊秤”等计量违法行为,积极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消费环境。


  杜绝“缺斤少两”

  突击检测超市、菜市场电子秤

  现场,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携带标准砝码、执法记录仪对电子计价秤进行突击检查,不允许经营者接触电子计价秤,杜绝通过断电、关闭电子计价秤进行重置的情况,着重检查计量器具是否依法申请检定、是否在有效期内使用、铅封是否完整,在现场用标准砝码对电子计价秤进行逐个称重检测。

  当天上午9时左右,执法人员和检定人员来到位于顺庆区红光路一大型超市,超市里人来人往,执法人员径直走到水果蔬菜区域,该区域摆放了三个电子秤。未待店内工作人员反应过来,执法人员就将电子秤去皮归零后,把1000克标准砝码放在秤盘上,电子屏显示重量1000克。“电子秤上显示的重量,与标准砝码重量一致。该秤合格。”市场监管人员说,根据以往经验,部分非法商家会使用程序或改装电子秤“作弊”,以此改变秤的显示值,经重启后作弊功能就会失效。为了避免商家“玩巧”,执法人员需“先行一步”,抢在商家操作电子秤之前检验。

  现场,执法人员还给检测合格的电子秤贴上合格证。对误差超差的电子秤,要求经营者立即停止使用,对涉嫌作弊的电子秤,如果出现严重的不合格现象,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处理。

  “我每天上午都要来这里买菜,正好遇到检查,就想看一看平时自己买菜的超市,是否缺斤短两,是不是诚信经营。”消费者刘阿姨说,她将根据检查的结果,决定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去哪家买肉和买菜,也会将问题店家列入她的消费黑名单。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顺庆区舞凤街道镇江西路的一农贸市场,以同样的方式检查各商户所使用的电子秤。还将同一个砝码放置在秤盘的多个不同部位进行测试。“这是偏差测试,就是将称重物体放在秤盘上的不同位置,如果结果相同或在允许的偏差范围内,就算合格。”执法人员提醒,购买商品时,要查看电子秤上是否张贴检定合格标签,是否有完整的铅封。农贸市场都安装有公平秤,如果对所买物品重量存疑,可以到公平秤进行重量核实。

  现场,被检测的电子秤的数字显示都是准确的,商户也十分配合。据了解,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年都会对计量设备进行检测、校准等相关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电子计价秤生产、销售、修理单位,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酒楼、个体零售店等经营主体进行调查,督促各经营主体做好计量器具管理台账,详细登记检验结果,填写《电子计价秤统计表》,确保基础数据真实有效。

  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126台

  “电子秤就像我们开的车辆一样,必须通过检定合格以后才能使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负责人说,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秤、台秤等计量器具属于国家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使用者需要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强制检定,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此次检查集贸市场、商超等单位1823家、电子秤13675台,查处不合格电子计价秤126台、电子计价秤违法案件99件。”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也将加大对民生计量器具的检查执法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让消费者更放心。一旦发现计量器具存在问题,将按照《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针对乡镇计量器具送检不便、送检率不高的问题,此次还组织开展计量检定服务下乡活动,集中检定电子计价秤900余台、设置流动公平秤153台。针对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时间不明确等问题,坚持先提醒后处罚,通过“全市计量器具(电子计价秤)数据库”动态监管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并及时提醒检定。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旅游景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口集聚区域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聘请市场监管员或部分群众担任计量协管员、计量监督员,协助执法人员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和转办、查办、答复、反馈等投诉举报工作。

  除此以外,围绕群众日常生活关注和消费投诉热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产品质量、计量、价格“三聚焦”巡回义检活动10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集贸市场计量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步开展“手机变‘砝码’”活动,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演示电子秤常见作弊手段。截至目前,全市义检电子计价秤876台(件),接受咨询服务4715人次,发放资料3.2万份。(来源:南充日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