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蓬安县“三项引领”营造加油站诚信计量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09 |来源:

分享到

  为规范蓬安县加油站计量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加油站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计量违法行为。近日,蓬安县组织开展加油站加油机作弊专项检查,积极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经营的计量市场环境。
  一、宣传引领,营造良好氛围。规范性宣传,充分运用QQ和微信群、拉横幅、加油站LED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严厉打击加油机作弊行为等,扩大影响力,引导加油站工作人员积极规范参与。监管性宣传,日常监管中以各类加油站为重点,主动向经营者宣传、解说相关工作内容,讲解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说法,提升知晓度,引导其规范自身行为。
  二、规范引领,强化责任意识。重点查阅加油站计量器具制度是否完善、台账是否建立,器具的使用、检定和维护管理记录,以及人员的配备等情况。重点查看油机计控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三个设备原始铅封是否真实完好;燃油加油机自锁功能是否启动,运行状态是否准确有效;是否存在私换燃油加油机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计控主板等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破坏铅封、私接回流管以及遥控作弊等行为。
  三是投诉引领,维护合法权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群众举报、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手段,做到“监督举报必检查、违法行为必查处”。特别是对有群众举报投诉和媒体曝光的加油站,要迅速组织彻查,通过跟踪检查、重点监控等手段,不断加大计量监管力度,建立完善对加油机的长效监管机制。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检查已检查6个加油站,共计加油机32台,加油枪68支,税控主板32个,流量测量变换器68个,暂未发现有加油机作弊行为。下一步,蓬安县将继续强化对加油站的计量监督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源:信用中国(四川南充))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