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将评选命名30个示范村和300户示范户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

分享到

  日前,记者在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看到,到处整洁有序,环境优美。这个美丽的村庄,是内江开展“百村千户”乡风文明示范行动评选命名的2021年度2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之一。
  开展乡风文明示范行动,是助推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圆梦幸福小康,内江在全市开展“百村千户”乡风文明示范行动,评选命名一批乡风文明示范村、示范户。
  根据《内江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展规划(2021-2023)》要求,内江围绕“孝顺、谦让、互帮、诚信、节俭”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力争到2023年,在市级及以上文明村、省级四好村中评选命名10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在文明家庭、先进典型、好公婆、好儿媳等家庭中评选命名1000户乡风文明示范户,形成孝老爱亲、邻里谦让、守望相助、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示范村要符合以下条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一墙一榜”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将其融入乡村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强化主流价值导向,定期开展基层理论宣讲,不断强化奋发向上精神动力;设施设备配套完善,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甜城悦读”书吧、文化院坝等活动阵地;乡风文明活动丰富,开展孝顺、谦让、互帮、诚信、节俭等主题文明活动,经常性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深化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涵养文明乡风;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乡风文明示范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群众自治能力较强;打造特色乡风文明品牌,坚持“一村一品”创建思路,总结提炼本村群众精神文化特点,凝聚文明共识,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乡风文明品牌。
  乡风文明示范户包括五类。孝顺示范户:孝老爱亲、尊老爱幼;谦让示范户:谦逊待人、好让不争;互帮示范户:互帮互助、邻里守望;诚信示范户:言而有信、信必有果;节俭示范户:勤俭持家、克俭克勤。
  按照分级负责、逐年推进的思路,市文明办统筹部署、各县(市、区)文明办、内江经开区党群工作部、内江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督促指导,镇村抓落实,利用3年时间实现创建目标。其中,2021年全市评选命名2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200户乡风文明示范户;2022年全市评选命名3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300户乡风文明示范户;2023年全市评选命名50个乡风文明示范村、500户乡风文明示范户。(来源: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英)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