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多措并举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

分享到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骗保骗补等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多发。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高质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大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扎实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雷霆出击,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3年8月,陈某将一面锦旗送到蓬莱派出所民警手上,对民警的耐心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原来,陈某的母亲代某在接到一个“遂宁警察”的电话后,带着银行卡、身份证以及户口簿就出门了,直到午饭时间都未回家,电话、微信视频都无法接通,一家人都焦急万分。于是,他急慌慌地报了警,最终在警方的帮助下,及时成功阻止了代某的转账行为,守住了其19万余元的存款。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大英县坚持以“小案必侦、案件必破、赃物必追”工作原则,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2023年成功侦破涉嫌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等电信诈骗案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止付冻结涉案账户332个,资金781万余元。
  剑指老赖,让老赖无处可逃
  老赖老赖,让人无奈。去年9月,市民钟先生在包工头张某承包的工程项目中提供劳务。双方结算时,张某尚欠钟先生劳务费8万多元,钟先生多次催要该笔费用,张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时值年关,钟先生急需用钱,张某却避不见面,无奈之下,钟先生只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针对不讲信用守诚信、法院判决拒不执行等行为,大英县严格执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常态化开展“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拒执大打击、司法大拜年”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4人次,限制高消费869人次;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行为扣留28人次,罚款28人次,罚款金额7.4万元。
  多位出击,让骗保骗补无处遁形
  近年来,国家对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投入不断加大,人民幸福指数上升,但也衍生出不少类似的“骗保”“骗补”事件。这些事情,不但违反和破坏了法律与社会秩序,败坏了社会道德,伤害了民心,也损害了群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遗祸无穷。
  为严厉打击骗保骗补违法行为,大英县高度重视,全面推行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检法纪职能职责,依法保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严厉惩治保险诈骗、骗取补贴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成功侦破“补某华、胡某建”“董某平”等合同诈骗案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移送司法起诉案件2件,涉案人员2人,涉案金额336万余元;破获“杨某成、田某松”骗取社会保险案1件,涉案人员2人,涉案金额145万余元。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除了快、准、狠地打击相关犯罪,还要积极向群众宣传诚信建设政策法规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诚信建设活动中来,进一步增强社会诚信意识、提升社会信用水平,营造‘诚信为本’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大英县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将打击治理骗保骗补、老赖、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工作引向深入,以风清气正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谱写信用建设“大英篇章”。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