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打出“金融+科技”组合拳 缓解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22/08/16 |来源:

分享到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是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遂宁市科技局多措并举,用好科技金融政策,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有力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了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
  “投产以来,公司形势一片大好,订单不断。”这两天,遂宁利和科技有限公司一片忙碌,所有人都在全力以赴赶订单。遂宁利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高端环氧树脂覆铜板等新型材料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可实现覆铜板年产量1260万张,产值15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汽车电子和智能控制等终端领域,客户资源遍布全球。
  “我们能顺利投产,离不开‘科创贷’的支持。” 遂宁利和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罗翔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五月投产,投产初期就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当时我们亟需购买一批原材料,但是公司的资金又一时周转不过来。”得知利和科技遭遇资金困难后,遂宁市科技局立即为其与中国银行牵线,帮助其申请了“科创贷”。
  “申请资料交上去两周后,1000万元资金就到了公司的账户。” 罗翔说,资金到账后,公司立即购买了原材料投入生产,当前公司运行稳定。
  罗翔所说的“科创贷”是遂宁市科技局、遂宁市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银行遂宁分行共同推出的一款致力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创新产品。2020年遂宁市推出第二轮遂宁市科技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中国银行“科创贷”产品,对全市科技型企业给予融资重点支持,并通过政府增信的风险补偿机制对银行信贷进行适当的风险分担,降低银行风险。和首轮“科创贷”一样,第二轮“科创贷”遂宁市科技局联合遂宁市工投公司共同设立1500万元“科技助创风险补偿金”,引导中国银行遂宁分行开发1.2亿元遂宁“科创贷”金融产品。同时,第二轮“科创贷”降低了企业服务费,加大了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今年以来,遂宁市加大“科创贷”实施力度,发放贷款共计2400万元,预计全年发放额将达5000万元。
  “科创贷”只是遂宁市利用“金融+科技”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的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农发行等6家银行开展科技部的科技创新再贷款业务,主要面向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200余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亿元。高新科技支行丰富10余项信贷产品,累计为13户科技型企业贷款4.08亿元。积极兑现研发奖补政策,向企业发放研发补助668万元。加大对“天府科创贷”的推广力度,30户企业申请天府科创贷达到2.74亿元,10户企业获贷8100万元。
  与此同时,遂宁市还印发《关于支持服务科技企业纾困解难九条措施的通知》,落实《遂宁市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遂宁市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政策》等科技奖补政策,先后对全市261户企业兑现研发投入奖补资金668万元,对67家企业发放工业转型升级奖补资金670万元,还将兑现成果转化奖补资金247万元,共计1585万元。
  (来源:遂宁新闻网-全景遂宁 记者 范晶)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