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硬核为农民工撑腰 强力根治欠薪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

分享到

  “对于我们农民工而言,老人需要养老,孩子需要学费,我们需要养家糊口,做工工资是辛苦的血汗钱,更是我们农村家庭的生活来源和希望。”1月31日,在广元市昭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张某和6名工友在拿到一工地拖欠了半年工资时感慨地说。

  农民工工资支付是民生关切的问题,农民工欠薪治理如同一把尺、一面镜,衡量着社会治理的效能,也折射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温度。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以维护农民工各项权益为中心,把根治欠薪作为施策重点,创新多项体制机制,推出硬核措施,在追薪路上不断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才投诉4天,就通知我来领钱了,能这么快就处理,是我万万没想到的。”1月23日,昭化区王某领到大半年的辛苦钱感激地说。岁末年初,既是农民工工资兑现的高峰期,也是欠薪问题的易发期。这段时间,昭化区人社、信访、住建等部门形成联席会议机制,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让农民工能过一个放心年、舒心年。

  不仅如此,2023年8月,昭化区还创新建立广元市昭化区“劳动保障维权受理中心”,抽调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将仲裁、监察机构合署办公,将原来的“独唱”变为“合唱”,实现监察仲裁“一站办理”,不让农民工朋友多跑路。同时,还开发了“薪安昭化”小程序,实现“一键投诉”。维权中心建立以来,共受理并办结欠薪案件28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31万元。去年以来,该区通过各类平台及现场投诉等途径,累计受理维权及欠薪投诉83件,涉及人数320人,为农民工追回欠薪等712万余元。

  在及早预防、尽快处置的同时,相关部门依法监管、联动惩处的执法机制有效运行更起到了震慑作用。“近些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都会发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我们也经常给企业宣传‘黑名单’的影响,督促企业诚信经营,良性发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是底线。”昭化区劳动监察大队李霞飞介绍。

  一次次以案释法、一个个喜笑颜开的领薪现场……最近两年,昭化区根治欠薪的步伐明显提速。《昭化区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工资支付”责任完善欠薪长效治理机制的意见》、《昭化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约谈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相继确立,实现了从事先预防、事中监测、事后处置的全流程“套餐”式治理。数据显示,2023年一年,昭化区发出欠薪提示函18件,约谈企业4家,处理投诉83起。(来源:信用广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