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行风建设 深入推进信用监管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

分享到

  2023年年初,德阳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关于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的要求和工作要点,通过走访调研扎实开展行风问题排查,在信用监管条线梳理出服务经营主体存在“最后一公里”现象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信用法规知晓度不高,经营主体信用风险意识不强;二是信用修复存在多次跑路、多次提交资料的情况;三是存在重复检查打扰经营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该局通过六项措施深化信用监管扎实开展行风建设。

  加强诚信教育,培育信用意识。以“八五”普法“万人进万企”“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宣传月”等活动为载体,采取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提升经营主体信用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诚信自律、守法经营。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和宣传近百次,参与人员超10万人次,上门走访万余户,发送宣传单、宣传册等3.5万余份,累计发送短信提示40万余条次。

  加强守信指导,推行信用承诺。结合经营主体年报、注册登记、双随机抽查、监督检查和检验检测等工作,指导和提示经营主体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在产品或服务标准、质量、守法经营、诚信自律、信用修复等方面实施信用承诺管理,引导18789户经营主体向社会公开信用承诺或声明。

  探索风险预警,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建立触发式监管预警平台,向1.6万余户经营主体发送信用风险提示信息,指导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失信风险,提升企业诚信水平。二是向6000余户2022年度年报财务数据全“0”的市场主体发送整改提示预警信息,避免因虚报财务数据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风险。

  优化信用修复,上新数据跑路。开通线上信用修复服务功能,利用“网上办”形式,让313户经营主体实现“一网修复”。在“信用德阳”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间让数据通过“全域德阳”往返“跑路”,4812户经营主体实现一次修复多平台共享。

  实施差异监管,避免重复打扰。一是制定联合抽查、日常监管、重点监管三张清单,涵盖134项监管事项,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通过调节监管频次、力度,实施差异化阶梯式监管,全年制定抽查方案906个,抽查公示市场主体6236户,实现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全覆盖,对多次随机抽中的经营主体统筹抽查一次,有效减少重复检查对正常经营活动的打扰;二是积极清理长期未经营企业工作,通过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净化市场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目前已完成吊销271户,注销3804户(其中简易注销2221户)。三是联合印发《成德眉资市场监管领域免予、不予、减轻、从轻、从重处罚“五张清单”》,统一执法尺度。全年针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229件,免予行政处罚98件,从轻549件、减轻191件,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75次,免除罚款共1311.3万元。

  推动信用共治,营造诚信氛围。通过“双公示”和“涉企信息归集”推动信用信息联动共享,全年累计推送40.19万户经营主体的信用信息880万条次;对千余户评先评优的经营主体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信用信息已成为相关部门对经营主体评先评优资格的重要参考;全年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2178户,移出31737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018户,移出110户,严格落实联合惩戒措施。

  德阳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行风建设,从经营主体办事知晓度、便利度出发,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及时打通了服务中“最后一公里”的“肠梗阻”问题。(来源:德阳市市场监管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