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创新医保监管守护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为切实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泸州市龙马潭区不断积极探索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成效。
  建立诚信记分办法,构建医保信用体系
  为保障患者利益,优化定点机构医疗服务,减少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提高医保基金综合监管水平,结合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创新实施定点医药机构诚信记分监管机制。搭建诚信管理“大平台”,建立领导机构、认定机构、专家库,统筹推进全区医保诚信监管试点工作,定期医药机构医保失信行为进行审定和会审。推进行业管理“大规范”。明确记分标准、合理记分程序、严格结果应用,打造诚信医保“定标尺”。
  健全诚信记分“良运行”,健全“记分运行”机制,建立“双随机+回避”机制,建立“双盲会审”机制,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创新实施定点医药机构诚信记分监管机制,大大震慑了广大定点医药机构,进一步规范了医药机构医保行为,医药行业得到规范和净化,减少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从2019年5月以来,共查处医保失信机构658家、取消定点资格13家、暂停全市联网结算76家、追回基金2026万余元、累计失信记分1716分,移送公安机关13家,移送纪委监委18家。
  建立“挂帮包”机制,不断提升监管服务能力
  在全区定点医药机构经办人员中选派组织协调能力强,自愿从事医保管理工作的同志作为培养对象,到区医保局相关股室实行全脱产挂职锻炼,通过做好抓“关键少数”,形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引领带动”的良好氛围。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形成职责任务清单和政策文件清单,制定详细培训任务计划,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通过开展“师带徒,结对子”等形式,一对一确定带教人员,帮助参训人员尽快熟悉相关业务。
  据悉,首批10名挂职人员的轮训圆满结束,通过医保政策理论学习、现场检查教学、大数据分析应用、专家病历评审等培训,进一步锻炼基层一线医保监管人员,培养更多医保“明白人”,不断提升全区医保基金监管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基金监管队伍。
  建立“三个一”,做实医保精细化管理
  建立一套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商、分析研判医保基金监管形势,讨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及时将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线索向协作单位通报,定期开展大数据分析,形成部门间信息共享,堵住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医保基金监管漏洞;完善案件移送制度,医保行政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进一步明确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对涉及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制定一本手册,制定并印发全区统一的《医保管理工作手册》,制定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医保管理工作制度。制定一套考核,明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考核评分细则,统一医保基金监管检查内容、方法和标准,供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参考,指导医药机构弄懂查什么、怎么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促进医药机构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443家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对照手册进行自查,其中127家自查存在违规问题,涉及医保基金41.8万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