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试点开展诚信体系建设 助推乡村治理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

分享到

  乡村治理有效不仅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攀枝花市务本乡党委、政府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试点开展乡村治理示范创建。主要以党员带头,充分调动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主动参与道德建设、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积极性为内容,在务本乡大火山村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党建引领

  强部署抓基础

  务本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火山村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评分范围、诚信账户建设、计分考核程序、诚信户评星奖励办法等事宜,进行商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形成了《务本乡村民诚信体系建设办法(试行)》。大火山村支部委员会在务本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即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落实,打牢试点工作的基础。

  党员带头

  干群齐心抓落实

  大火山村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共计10人,其中有党员共7人,两两一组、齐心协力,对全村170多户逐一进行入户考评。同时将简版的诚信体系建设办法进行上墙,将诚信体系建设、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在入户时一并向农户进行宣传。党员干部带头,言传身教身边群众,做到干群齐心,共同做好诚信建设的示范、推广工作。

  探索创新

  接地气求实效

  此次诚信体系建设评分范围为环境卫生、家风文明、集体工作、法律法规、家庭教育、政策知晓、好人好事等7个方面,设定基础分为100分。落实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两代表一委员”和村民代表的责任片区,强调试点村必须设立1名信息员,专职负责信息收集、情况核实、提出记分建议等,并由村支两委讨论审核、公示积分,接受询问和答疑。以户为单位建账户,考评后形成积分存折,每年为一个计分周期。同时将每月考核结果形成红黑榜进行公示,并计划通过村规民约将个人诚信得分与年终集体利益分配挂钩,每半年对前20名进行奖励,对考核总分高于650分的通报表扬,对低于550分的通报批评。考核结果在全村内公示,将个人诚信档案反馈银行作为信用贷款重要指标参考。自试点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以来,激励村民形成弘扬诚信的淳朴民风,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以诚信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信用中国(四川)综合自四川新闻网、精神文明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