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信用承诺“简流程” 便民办税“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

分享到

  2023年1月10日,纳税人金先生来到米易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不动产交易窗口办理个人房产交易有关事宜。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材料时,金先生向税务人员说到:“我是从成都来攀枝花度假的,因喜欢上了这里的阳光而临时决定购房。由于来之前没想到会买房,没有做足准备工作,户口本和结婚证都没带在身边。以前我买过一次房子,知道缴税时需要提供一些证明材料,希望你们考虑到我这种特殊情况能够通融下,帮助我们办理房产过户完税手续。”
  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纳税人诉求后,向其宣传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即纳税人可以自愿选择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可自愿签署《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税务机关依据纳税人承诺办理该业务,不再要求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家庭成员信息证明。金先生在详细了解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义务、证明内容、承诺方式、相关法律责任后,在承诺书上签了字,顺利办完了有关业务。
  事后,金先生表示:“购买这套房是临时起意,资料准备的也不齐全,现在实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了我买房后办证成都、攀枝花两头跑的难题,让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值得点赞!”
  从“一摞证明”变成“一纸承诺”,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从规范业务流程、精准设置岗位、实施办件评价、强化事后监管着手,让群众缴税更便捷、基层办税更高效。自容缺承诺制推行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累计为纳税人提供容缺承诺办税服务逾2500件,大幅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自2023年3月1日起,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证明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被新增至承诺制办税目录,适用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已上升至13项。承诺制办税推广开后,广大群众反响热烈,事实表明“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制度,极大地节省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让群众在税费服务过程中体验到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反复跑腿,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办税“少跑路”“轻松办”。

  来源:攀枝花市税务局、信用中国(四川)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