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蓉易+”创新应用场景发布半月 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加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成都)

分享到

  虽然春节已过,在全国第一条熊猫主题街区,都江堰熊猫驿站主题文化酒店的员工们最近依然忙碌着。对于这份忙碌,酒店财务负责人董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刚刚过去的2023年,酒店成功扭亏为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倍!”
  这份喜悦背后,是四川省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助力。“就拿减税降费来说,仅2023年,酒店便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等税费优惠11.3万元,虽然不多,但也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董叶说。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护航企业发展,让企业在成都以恒心办恒业,城市以十足诚意换企业投资兴业更“蓉”易。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成都召开全市提能“12345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有关部门重点发布了包括“蓉税乐企”等在内的六大创新应用场景,助力企业精耕细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距离六大创新应用场景发布过去两个星期,企业有哪些获得感?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家市场主体。
  动动手指就搞定
  新办企业不到5分钟就能开发票

  “现在流程实在太方便了!”成都宝融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在体验“蓉税乐企”智能快办应用场景后感叹道。
  这是一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2月20日,其在政务中心领取成都星新众传媒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后,匆忙到税务专窗咨询后续发票开具事项时表示:“成都星新众传媒有限公司是新办企业,最近着急开票。”工作人员了解后即刻带领他们在自主办税区登录电子税务局成功办理“新办智能开业”,不到5分钟就成功开具了发票。
  “我们代理了200余户企业,以前代理的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完登记后,需要在电子税务办理信息补录、核定税费种并申请开票,大概需要半天时间,今天体验了智能快办,领取完营业执照直接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办税和开票,无需等待,为我们节约了办税时间。”成都宝融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说。
  对于新开业的成都市鑫源嘉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冉再雄来说,“蓉税乐企”带给他不少惊喜。2月21日上午,冉再雄和公司办税人员一同来到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自助区工作人员的辅导下通过政务网站提交了开业申请。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来一趟政务服务中心,不仅把工商营业执照领取了,还把税务信息也一并确认了。“我们只是在开业申请的时候勾选了发票选项,很快就提示我可以在电子税务局自行开具发票。真的没想到现在办税这么快、这么方便,在网上动动手指就搞定,都不用再跑去办税大厅。”冉再雄激动地说道。
  从“纸上”到“账上”
  纳税信用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我们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研发,近期业务扩展,需要更大的资金投入研发中。我们的A级纳税信用评价,让企业成功获得了200多万元贷款,研发解决了后顾之忧。”四川中志融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让更多信用好的企业用好“银税互动”贷款产品,成都税务部门通过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助力纳税信用从“纸上”到“账上”。高信用等级纳税人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在线申请“税电指数贷”等37款“银税互动”贷款产品,使“信用”变为“资产”。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6万余户企业成功申请“银税互动”贷款,金额超600亿元。
  这是蓉税乐企推出的信用管家应用场景之一。信用管家,还可以针对企业成熟阶段,在招投标、融资等方面对涉税信用的突出需求,助力企业提信用、防风险、谋发展。通过信用健康体检,企业可以在电子税务局和征纳互动平台第一时间收到失信预警和修复提醒,及时对涉税行为修正纠偏。
  成都空御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在公司成立初期,我们有许多疑惑,税务部门收集并梳理了我们的问题,举办了几场相关的座谈会,详细讲解了高新技术企业常见涉税问题,还让我们加入网格服务群,通过‘一企一策一专员’的形式为我们提供实时在线服务,实实在在地解决我们的涉税难题。”回忆企业发展壮大历程,财务负责人黄玉莲印象颇深。通过“面对面”智能体检,天府新区税务局让企业清晰了解企业基础信息、历史涉税信息、动态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动态风险指标,把信用风险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