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出台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办法 建立行业“黑名单”违法失信行为在线披露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成都市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办法》印发,对成都市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管内容、监管主体及分工、监管方式、监管准则等作出明确规定,构建内容全面、标准明晰、运行顺畅、责任落实、监管到位的综合监管体系。
  《办法》从登记备案监管、服务监管、安全监管、从业人员监管、用地设施监管等9个方面,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办法》明确,区(市)县政府(管委会)承担本行政区域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工作的第一责任;各职能部门依照职责分工依法履行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实行清单式监管;发展改革、民政、教育、公安等19个职能部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监管方针,强化区(市)县政府属地统筹管理责任。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注重解决养老服务机构监管瓶颈问题,对养老服务机构监管沟通不畅、协调不力、职责不清等问题,明确养老服务机构综合监管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管。《办法》注重结合监管实际,立足成都市养老服务机构分散、入住服务对象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实际,对上位政策进行细化充实,从成立、运营到退出等方面对养老服务机构作出具体规定。其中,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将得到有效防范和处置,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受到严惩。《办法》将制度建设作为综合监管的核心要素,提出了建立行业“黑名单”、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责任、违法失信行为信息在线披露等制度,形成以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养老服务新型监管模式。(记者 吴亚飞)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