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合力,让盲盒不“盲”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据媒体调查,随着开学季到来,针对儿童、青少年的盲盒热卷土重来。市面上个别盲盒售价昂贵,产品利润远高于普通文具、玩具;商家销售盲盒产品时,存在刻意引诱未成年人不理性消费现象;甚至一些三无文具盲盒和色情文具盲盒在市面上流通。
  近年来,规范“盲盒乱象”呼声不绝。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购买者设置年龄门槛,明确要求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针对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随着未来《指引》的出台,盲盒治理将逐渐纳入法治轨道。
  不过,有法可依只是迈出了治理“盲盒乱象”的第一步。规范如何落实,监管如何到位,还需社会各方各尽其责。对政府及监管部门而言,当务之急是建立全链条、跨地域的高效监管体系。应实施分级管理,对生产者和经营者实行准入制度,在盲盒内容、定价等方面严格把关,把不良生产者和经营者拒之门外,从源头上防范不符合规范的盲盒进入市场。要通过技术手段确保身份识别等相关规范真正落地,严厉打击违法销售等行为。当然,家长也应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让孩子了解这些产品的营销模式和坏处,管住自己的孩子,可能比诉诸管理部门要更有效。唯有各方攥指成拳,才能让盲盒经济透明起来。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